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李稻葵:用西方人的语言、逻辑 把中国的道理讲出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凤凰涅槃、逆风飞扬。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面临重大转变的十字路口,谁将引领中国经济健康成长?谁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2011年1月18日,每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市最高建筑国贸饭店揭晓答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李稻葵用WEF公文包讲述中国制造的故事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担任颁奖嘉宾

    主持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关注中国紧急国际化的进程。在世界经济的大舞台上,中国经济也从最初的配角慢慢变成主角。

    主持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也受到了很多国际友人的关注,接下来请意大利的前总理,欧洲委员会的前主席普罗迪先生。普罗先生在整个欧元区的一体化进程也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接下来有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感言。

    普罗迪:我很高兴来到这里,获得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是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主持人:恭喜李稻葵先生。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了,普罗迪先生要为我们的获奖者特地送上一些他的智慧,我们接下来请普罗迪向李稻葵受赠送他的智慧赠言。

    主持人:他说得非常简单,当我们中国经济有优异成绩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教授,谢谢。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在台上,普罗迪先生跟李稻葵教授有个简短的中西方的对话和交流,实际上这个过程很不容易,因为在短片当中,您说的一句话非常地有个性,您说在会场上,让那些国外的演讲者先说,先把毒都放出来,然后我再为他们逐一地消毒。我知道,今天您也带来了一个包包,这个包包给您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您也说到,国外有很多人对我们中国存在很多的误解,今天也跟大家说说,这样一个包包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一个印象?

    主持人:把这个包正面展示给大家,上面写着世界经济论坛,一看就是一个会议的包。

    李稻葵:是的,这个包做得非常地精巧,每一根线,每一个拉锁都做得非常地好,可以带你去世界任何地方去开会都不会损害,这个包的后面“中国制造”。但是只是十几个美元卖到了欧洲,卖给了世界经济论坛这么一个机构,每次开国际会议,他们都给每一个人发这么一个包,不管你参加了多少个论坛,所以我家里有很多这样的包。但是打开这个包括看看是什么东西,这个包里有世界经济论坛的他的议程,有他的参加论坛的人员的名单,你翻开议程的任何一页,几乎每一页都是他的议题跟中国相关,那么这个议程里面告诉我们,几乎大量的议题,几乎没有例外,并没有中国参与者。他们讨论什么呢?在这个议题里面,他们把中国作为指责的对象,所以让我想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只知道生产产品的话,不知道生产思想,更不知道把思想推到国外的话,我们会被挨骂的,我们腰杆站不直,我们农民工兄弟们会受指责的。所以我们的职责不仅是在国内解放思想,认真地研究中国的问题,把我们的智慧奉献给我们的老百姓,奉献给我们的决策制定者们,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出国,用西方人的语言,用西方人的逻辑,把中国的道理讲出来,化解他们的猜疑,化解他们对我们的指责。

    主持人:说得非常精彩,而且我们非常开心地告诉李稻葵教授,就在大概一个星期之后,我们财经频道也将代次到世界经济论坛,我们请了世界各国的重量级的教授,我们请我们中国的学者一起用我们中国人的视角向全世界来介绍中国,讲述中国。接下来要请李老生给我们选一选2010年你印象最深的全球的一个地点是哪里?

    李稻葵:我再补充一些,这个包还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我们的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一定要在国际上瞄准世界经济论坛,创造我们的论坛,创造我们的平台,不能让这些重要的平台仅仅由发达国家的媒体,发达国家的组织,由他们来办,我们要办我们的论坛,我们要办我们的平台,所以我衷心地希望我们的媒体要从这个包里面汲取大智慧,要有更大的动力,不断前进。

    主持人:好,作为媒体,我们也肩负着很大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把我们中国的声音带到全世界去。接下来我们不妨去世界地图上选一选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

    李稻葵:好的,那就是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特区。

    主持人:为什么呢?

    李稻葵:过去这一年,中国的经济虽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可是在国际上,我们遭受的指责,就像洪水滔天一样,在华盛顿这个地方,我去年去了两趟,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0月9号,星期六,这一天我特别地忙,但是最重要的一场活动是在离白宫两个街区,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部,当时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这个年会重要的环节,是要办一个他们称之为迷你达沃斯的这么一个会议,邀请了很多领袖去讨论国际上重大的金融问题,我是唯一的来自于中国的代表。我事先准备了很多的话题,包括国际货币体制的改革,包括全球经济再平衡,到了现场,傻眼了,完全跟我想的气势不一样,全部都是对中国经济的责难之声,像大批判一样。我的心情非常紧张,我准备的这些没有啊,回到了20多年前参加高考的情况,老师给我准备的题目没用,必须要现场冷静下来,在这时候,我告诉我自己,一定不能够紧张,更不能够后退,因为我们的身后有13亿的中国同胞,必须给他们讲话,我是唯一来自中国的。我听他们的各种观点,有人讲中国的货币不升值,是逃脱他的责任,有人讲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一个坏的榜样。到了这个时候,我看会议快结束了我赶紧,我说我要发言,我跟这个总裁先生讲,总裁也是来自中国,也算了朋友,我说我要发言了,我就说,第一,以事实讲话,我告诉你们中国经济最新的进展,我们的贸易顺差根据我的预测,大致是十月份,今年2010年能够降到占GDP的3.2%左右。第二,你们的模型搞错了,理论搞错了,汇率只是结果调整的一部分,其他的因素仍然重要,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努力来平衡我们的经济。讲完这个之后,很多的他们的在场的听众都觉得耳目一新,下来很多人跟我讲,说我讲得非常好,你一定一定要多跟我联系,以后我再跟同行们讲话就明白了。

    主持人:您说得特别对,用西方人的语言,西方人的逻辑跟他们讲中国的声音,有的时候能化解这种仇恨,下次遇到这种情况,你就跟他们说你这是针对中国的羡慕嫉妒恨。接下来我们看看观察团给李先生准备了什么问题。

    李稻葵:我是当老师的,所以学生的问题很难拒绝,不过但是我要提个要求,学生的问题必须提得好。

    学生团:李老师你好,我们知道您有一个很特殊的爱好,那就是修车,不知道您这样一个特殊的爱好和您成为一位优秀的经济学家之间有什么特殊的关联,谢谢。

    李稻葵:这个问题太简单了,修车实际上跟经济政策,跟做研究完全一样,第一,需要准确的判断,需要排除各种各样的原因,找到真正的汽车故障的原因。第二,找原因之后,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那么这个时候,有的时候需要用巧劲,某一个关节需要打开,有的时候这个关节锈住了,可能需要一点狠劲,但是基础是准确的判断。

    主持人:感谢李稻葵教授精彩的回答,再次用热烈的掌声祝贺您获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