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推动经济调整转型 用品质引领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动经济调整转型 用品质引领经济增长

    ——央视第十二届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紧扣时代脉搏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已经接近高潮,12月12日将召开颁奖晚会,将揭晓十位2011年“经济年度人物”。目前组委会和顶级权威专家团队正在进行谨慎、细致、科学的遴选工作。

    一、紧扣经济转型的时代主题,倡导用品质引领经济增长。

    2011年度的活动主题是:增长的品质。2011年的世界经济依然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积极寻找新的增长前沿,力图建立长期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经济增长的“品质”。

    围绕“品质”这一主题,寻找“品质”与经济年度人物的契合点:

    当全球经济起伏不定,当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紧迫和明确的时候,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究竟在哪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和颁奖力图突出和彰显有品质的管理、有品质的技术和产品、有品质的经营理念。

    所以,今年的评选标准最新推出了“品质”作为首当其冲的第一标准。在经济结构调整成为时代要求的条件下,正切合中国经济调整转型的时代脉搏。

    二、颁奖晚会将依照与“品质”有关的四个特性分层次依次展开。

    主体部分:依照与“品质”特性有关的四个层面,颁奖典礼分层面依次展开,所依据的关键词待定。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有质量的增长”曾做过阐述,可作为结构参考:有质量的增长应该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增长;有科技支撑和高科技含量的增长;低碳、绿色和环保的增长;惠及民生的增长。之前,在今年两会上他也曾表示,要着重提高经济增长品质和效益,真正使中国经济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三,小微企业群体在此次评选中将占有重要的位置。

    小微群体是今年经济生活当中不得不提到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词,10月13日...国务院火速出台9项措施 向小微企业开仓放粮, 这不仅仅是应景的急就章,它标志着多层次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体系正在形成。小型和微型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数量巨大的创业群体和创业群体的服务者们,将形成经济新生态的层级分布的新格局。今年的晚会建议给这个政策体系中的人物群体增设一个集体奖项,它既可以涵盖政府官员,也可以涵盖基层经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以及数量庞大的创业者、就业人员。

    四,有科技支撑的和高科技含量的领军者依旧占有重要席位。

    利用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万众瞩目的契机,倡导加快结构调整、寻找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与时俱进、打造核心竞争力、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经济人物群体。把最具创新活力、竞争力、有科技支撑和高科技含量的、有全局观和远见的企业家推向前台。从而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树立典型,为经济“有品质”发展树立一系列的典型案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中国经济各行业各企业在结构调整中加速实现转型。

    五、充分肯定创造式探索,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2011年,党的17大六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一批新的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涌现出来,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文化产业的繁荣和活力释放,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充分认识到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认识到文化体制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肯定那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稳妥把握,善于从战略上思考、从整体上谋划的典型人物,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首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透过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最值得我们关注和敬仰的,是那些时代精英们所体现出的领袖气质和创业精神。有这样一段话值得寻味:人物是时代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呼唤和发现真正代表时代潮流、引领时代风尚的时代人物,我们也需要看到中国经济的灵魂以及未来。

热词:

  • 2011
  • CCTV
  • 中国
  • 经济年度人物
  • 经济
  • 调整转型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