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实录]全球财经论坛:变革中的金融智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953d7916cdd415d99f0a299d68df444

  谢颖颖:我们现在有请我们的嘉宾先上台,我们稍候为大家一一介绍五位嘉宾。
  现在坐在我们台上的是金融界最著名的几位嘉宾,我们来一一认识一下各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先生,欢迎您。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郭浩达先生,欢迎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先生,欢迎您。
  我们今天一直在聊金融危机下全国经济,其实在金融领域引起的世界经济对全球危机有越来越大的杀伤力,在这样的困局下,我们应该用什么方式来解决这样的困局呢?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短片)
  谢颖颖:其实今年以来欧债危机在媒体上见诸报端最多的一个词,从年初开始欧债五国危机爆发之后政权在进行更替,刚才在短片当中看到六大央行联手初级挽救这场危机,不知道效果是立竿见影,同时我们请上台上嘉宾或者场下嘉宾有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我,来讨论这个问题,首先短片当中看到六大银行联手救市会给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样的救市会不会立竿见影的效果呢?我们有请辜胜阻先生。
  辜胜阻:现在国人讲我们是救欧洲还是救温州,欧洲的问题是由经济体制造成的,第一阶段是次贷危机,现在表现为政府债务的危机,政府的债务是怎么形成的?我今年有幸去希腊和意大利,在议会我看到所有的政客为了上台,为了得到选票,只有两条选择,要么加福利,要么减税收,无论是增加福利还是减税收都会增加政府的债务,为了彻底解决政府的债务危机,深层次的问题是跟政治体制有关,都是政府是透支未来,希腊债务危机达到相当GDP150%,意大利相当于GDP的120%,所以彻底的缓解它的政府的债务危机,需要从政治体制的角度来思考,来解决它的政府透支未来这样一种倾向。
  谢颖颖:其实我们以前好像一直说到经济危机发生之后更多的是金融救金融,现在更多的是政府的因素在慢慢影响变大了,刚才您说先救欧洲还是救温州,回到国内是民间借贷问题,微小企业在借贷问题上依靠国有银行效果是很小的,是不是更多依靠借贷,我想问一下郭浩达先生有什么意见?
  郭浩达:现在全球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不管欧洲债务危机也好,什么也好,这些影响对我们国家的国际经济的收复和国内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从不确定性、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我感觉有金融方面的一些,比如贷款需求这方面,但同时也是在这种大的经济背景下面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冲击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我感觉到现在我们在中小企业发展当中面临的,原来我们拉动经济不是三驾马车,三驾马车,一个是出口,一个是投资,还有一个就是国内需求、消费。但从目前为止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以出口为主的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那么这种挑战我感觉主要因素一个就是它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其中包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涨价,另外还有一个税收现在也在增加。第二个,现在国际上的需求低迷,对它的整个市场影响很大。所以我感觉这有里很多问题,它不是贷款和资金问题,我感觉主要还是整个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的一种影响。

  另外,就贷款来讲,应该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国内银行业应该说还是认识上还是相当统一的。支持优质中小企业的发展,把它作为金融业信贷支持当中的重点,这个应该说是毫无疑问的。我感觉今年在中小企业的支持方面应该说加大了投入,我们向整个35000户中小企业提供1万多亿的信贷支持,所以最主要的是中小企业它的思考,我们整个发展,企业自身的发展应该怎么适应这样一种挑战?然后金融业在这当中对我们中小企业,在结构调整,适应这样一种经济变化当中可以有所作为,发挥这个作用,提供信贷支持、其它的一些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能够正常的发展。
  所以还有一个因素,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还得坚持什么?坚持以实体经济作为它发展的最基础或者最根本的东西,不要把投机作为中小企业主要的东西。因为有好多温州企业倒闭什么可能同房地产业有关系。
  谢颖颖:谢谢郭行长,其实刘总在这儿也是我们今天企业界的代表,刚才谈到中小企业贷款的问题,您现在企业也是做大了,在目前国际金融不确定的情况下你们有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你们怎么来解决呢?

  刘永好:现在金融怎么样为农业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作为从事农业的企业,那么我们近三十年来的观察,特别是近几年的观察,发现农村产业正在进行巨大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从小农经济变成规模的、现代的、农产业,这个变革需要金融的支持。历史上我们这些小农,他贷款是比较难的,首先没有自己的土地,第二没有自己的一些生产资料,所以贷款没有抵押,那么银行很难给他贷款。第二对银行特别难,一家贷三万、五万,谁知道他的资产究竟怎么样,银行放一个亿是放,放五万也是放,而且对完全不了解的农村市场,农民朋友怎么给他贷款,贷款这种成本特别高,而且失败的可能性也比较大。那么这是传统的农产业,小农格局下的农产业。
  但是现在农产业正在转型,向规模化方向迈进,国家鼓励龙头企业,国家鼓励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国家鼓励农民合作起来做大做强,在这个过程中怎么为农民服务,这是大问题。金融怎么为现代农业服务,为转型中的农业服务。在这个问题上不少的银行做了不少的研究,做了不少的探索。比方说农业银行他们国家给他的任务就是要更多的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也做了很多的调研,那么我们也知道他们在不同的地区都有做不同的试点,拿我们集团来讲也跟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在某些地区发行新希望的惠农卡,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社的社员,我们跟银行合作发行一个专门的对农民的优惠卡,凭这个优惠卡去贷款就简便一些,就方便一些,就容易一些,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合作社做一定的担保或者一定的认证,这样的话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农民提高贷款的,解决贷款的难度,我觉得这个问题上已经做出一定贡献。但是这远远不够,我们农村、农村是巨大的数量,而农业转型在巨大变革过程之中我们这些金融创新,我们的金融政策能不能适应这种新格局下农村变化的形势,这就是我们监管机构和我们的银行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热词:

  • 实录
  • 全球财经论坛
  • 变革
  • 金融
  • 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