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全球启动 >

央视年度人物评选体察中国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范思立

  繁星闪烁一如想像。1月18日,2010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榜单揭晓了。

  如果解析这份名单折射了中国经济的哪些特质,很有必要先罗列出获奖者名单:孙家栋获得终身成就大奖;陈元、孔栋、谭旭光、李稻葵、常小兵、刘永好、张传卫、陈伍胜、徐和谊、李福成获得年度人物奖;真才基、董明珠、孙丕恕、黄鸣、汪建获得创新奖;公益奖属于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还有4人获得提名奖。

  以上人物或被公众熟悉、或面孔生疏,但他们之于2010年中国经济密切相关。

  寻找经济新引擎,面向未来倡导创新和探索精神,唯有鼓励科技创新。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是"两弹一星"元勋,被誉为中国"卫星之父",目前正担任"北斗导航工程"总设计师。他作为"终生成就奖"的获奖者可以说是众望所归。还有,有2人与LED相关,而LED照明被誉为照明革命的领跑者,浪潮是国内第一家研发生产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的企业;浙江民企英飞特电子完成了LED照明驱动器总攻,打破该领域内核心技术基本由国外企业掌握的局面。

  2010年,被称为中国3G时代元年,3位年度人物与此相关。无论是联通、大唐电信乃至展讯通讯,其从通讯标准、终端芯片到通讯服务应用,中国在3G时代实现了产业链全流程的创新与参与,而今年的年度人物也记录了这一"中国版3G故事"。

  中国企业必须面向市场,而市场经济需要中国企业有抗风险的能力。年度人物的获奖者在这方面起着引领的作用。其中,中国航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栋尤其突出。从2008年国航亏损"不可想像",到2010年利润第一次突破百亿,创历史新高,并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航空公司。

  利用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万众瞩目的契机,突出加快结构调推动经济转型给中国经济带来可持续发展,而转型到朝阳产业中的领军人物书写着各自的故事。广东明阳风电集团在新能源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2010年10月1日,明阳风电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风电制造企业。皇明太阳集团倡导光热转变的新能源技术,推广环保可持续化的"微排"理念。

  近五六年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不见经济学家的身影,而在18日的榜单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成为众人瞩目的获奖者之一。中国经济已经面向更复杂更深层次的改革,因此需要理论的支撑。李稻葵认为,一个经济学者在公众空间,要以一种理性的形象出现,要用理性的话语讨论问题。

  人物评选也充分重视了农业经济的未来模式,有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代表,也有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前沿人士。应该看到,获奖名单中,没有往日房地产大鳄,没有福布斯富豪,也少了资本市场和营销热点的风云人物。这些人物涵盖了科技产业、新能源、信息产业、工业制造、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多个行业。

  一榜知天下,带给我们不止经济本身,其转型特征更深刻长远。通过对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解读,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将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热词:

  • 央视
  • 年度
  • 人物
  • 评选
  • 体察
  • 中国
  • 经济
  • 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