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全球启动 >

年度经济人物彰显经济转型特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 2011-01-29 11:35   作者:陈伟 
  梳理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史,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无疑是一个绝好的视角。     梳理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史,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无疑是一个绝好的视角。1月18日,2010年年度获奖人物尘埃落定,孙家栋、陈元、孔栋、谭旭光、李稻葵、常小兵、刘永好、张传卫、陈伍胜、徐和谊、李福成、真才基、董明珠、孙丕恕、黄鸣、汪建等公众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名字闪亮登场。其中既有已叱咤风云多年的企业家,也有刚刚迈入公众视野的"非知名企业家",很多亦是《中国经营报》多年以来的老朋友。

  2010年被认为是中国的经济转型元年,"十二五"规划实施在即,经济转型之路已经不容踟蹰,众多政策的出台也已然彰显了决策层的决心。而在艰难的转型中,创新性和高效率的投资力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在经济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之际,引导产业创新的企业和技术领军人物注定将是时代的宠儿。

  由此,在此次的获奖者中,有11人都跟科技创新直接关联,涉及的领域包括通信、制冷、生命科技、新能源、计算机、航空航天等,这在历年的颁奖中都不曾出现,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经济转型期间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已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新路径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见,未来数年中国的企业巨人也将会在这些创新行业中出现。

  令人惊喜的是,在本年度的获奖人物中,我们又看到了久违的经济学家的身影,继吴敬琏,张维迎、林毅夫之后,青年学者--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成为众人瞩目的获奖者之一。颁奖词赞誉他:作为学者,他用清晰说模糊,把模棱两可的信息普及给百姓听。作为央行货币委员会的委员,他用学识谏国策,把问题与解决直言给政府听。作为经济学家,他用英语说中文,把被误读的中国正解给世界听。

  李稻葵的入选和中国经济的转型特征依旧紧密相连,中国的学者努力解释中国所追求的现代化的价值目标虽然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民相同,但是由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背景,中国在价值观向世界的传播上一直欠缺。而像李稻葵们这些具有深厚中国情怀的经济学者,兼具西方的教育背景和世界眼光,使用了国际上通用的学术概念批评有些西方人对中国的偏见,其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在某些场合,专家们的学术见解远远比外交辞令有力。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除了颁发10项年度人物奖之外,还颁了发5项创新奖、4项提名奖、1项公益奖和1项年度人物大奖,另外还颁发了一项终身成就奖,其中公益奖授予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加快培养公益人才、促进公民社会责任感的养成已经成为经济转型期的题中应有之义。而此次年度公益奖的破茧而出也预示着社会对公益活动的重视,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引领价值观方面的新努力值得喝彩。

  过去的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关键的一年,在成功应对了全球经济危机的挑战后,中国经济已经具备内在嬗变的基因,在危机之年似乎已经迎来调整的最佳时机。此情此境,面对各界"谁将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前行"的追问,CCTV的这份年度榜单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热词:

  • 年度
  • 经济
  • 人物
  • 彰显
  • 经济
  • 转型
  • 特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