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金融品牌营销峰会 >

陈剑峰:互联网时代用户面临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中央电视台广经中心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2010第一届金融品牌营销峰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峰会立足金融,着眼品牌。邀各路诸侯与高人谋士,头脑风暴,分享案例,直面症结,探讨未来之走势,明确当下之要务。在金秋将至之际,中央电视台联合专业财经媒体和讯网,为业界搭建交流平台,在大金融时代发挥应有之责任和义务。

  和讯网首席运营官陈剑峰在峰会上表示,统计显示,在4亿现有人口当中有几个数是大数,大家应该很容易记住,第一个大数是4亿当中2亿是学生(一半左右)。

  互联网时代用户又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呢?

  1、当你每天上网的时候,会看到不同企业不同的信息,今天说中国人寿很好,明天说中国人寿不行,左边的人说平安保险不好,右边的人说比平安保险更好。所以,大量的信息出现,消费者、用户面对着一种困境,叫非专业困境。我不是专业人士,而金融产品往往不是一个投影仪,不是一个电视,今天拿来就可以看看,要把钱拿出来。这是社会最严肃的事情,把钱拿出来从这个地方放到那个地方,交给一个机构,我又缺乏专业知识,我跟你们签的厚厚的合同都看不懂,也没有时间、精力和财富聘请专业的律师帮我去判断,也没有钱去聘请专业的分析师帮我去挑选产品。所以,它有非专业的焦虑症。虽然我手里有钱,当我面对五百种基金产品,三百种的保险产品,当然银行现在还有很多理财产品,所以我有种焦虑。

  2、多样性选择的困境,我不知道到底选谁的,这是我们品牌营销中区别于其它品牌的特点,因为金融品牌的专业性特别强。

  3、互联网以后还出现了一个问题,刚刚招商银行的袁总,我们在底下聊天的时候,他对企业还面临着被传播的过程,刚才说是用户的困境,现在说是企业的困境,企业的困境是什么?以前我们只有三大报,我在三大报上登一个公告就完了,以前我们只有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说谁谁谁是好人,全国人民都认为他是好人,人民日报说某某企业是个坏企业,全国人民就开始批评它,拒绝使用它的东西。而现在不是,互联网时代最核心的一个去核心化的过程,我们每个人善于运用这个特点,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巨大的声音。我用博客发布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具备了很大的新闻概念,小报小刊可能就会跟进这个东西,之后大报到刊就有可能全部跟进,本来一个是村里面的事情,现在变成了世界性的事情。“犀利哥”是这么产生的,“凤姐”也是这么出来的,大家都会成为一个媒体中心的情况出现,使得我们在传播企业的时候非常困难,也就是说,今天我塑造了一个用户很喜欢的形象,我认为已经替客户都考虑了,认为很nice,但在中央电视台一播出广告的时候批评如潮,骂声一片。我们现在很多品牌企业通过调查公司好不容易生产出一段产品或者对某一个产品进行一样的包装,但是在互联网这样的平台营销的过程当中面临的是巨大的挑战。无论你是多好的东西,总有另外一种声音在那儿存在,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困境。刚才是用户困境,现在这是企业的困境。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