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金砖之国》 >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金砖之国》高层论坛!借此机会,我想讲三方面的看法。

  第一,金砖国家目前主要的一些特征。第二,问题。第三,发展前景。

  从这些特征看,更主要的特征是在过去发展过程中,无论在多哈回合,或者在全球气候大会,以及在国家G20、国际多边的一些会议上,金砖国家之间有很多利益相同点,在很多国际经济治理方面保持了协调性,这也是引起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

  当然,金砖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最普遍的属于"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其实这几个国家都同样面临着这么一个挑战。从经济增长看,长期维持在一个高位上,几乎是不可能的。去年以来,这几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已经不同程度的有所回落,当然现在也还高于发达国家,高于全球平均经济增长,但是显然维持平均8%以上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但是这些国家同时面临着结构问题、收入分配问题、通胀问题,这些问题可以说是比较普遍的问题。从经济结构上看,整体看属于竞争力不强、创新能力比较弱,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力相对比较低,都必须要进行结构性调整或者说转型升级,而且不同国家有布头国家的问题,俄罗斯的重工业和军事,巴西农业和矿产,印度一般工业品的竞争力就更弱,但它在服务、资源性,还有个别领域的技术方面应该说有一定的优势。这些问题都是比较普遍的,而且更主要的是现在这些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市场化改革的压力。当然全球经济没有一个国家是纯正的市场经济国家,完全的竞争市场应该是不存在的,从经济学的定义上看,但是这些国家如果拆开来看,每一个国家都有每一个国家的问题,在进一步趋向市场化的改革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而且谁能在这里面率先调整到位,谁可能会在体制机制上奠定未来一个较强的发展基础。除此之外,除了这些共性的问题之外,五国之间面临的一个竞争性问题。大家都处于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在贸易和经济发展上彼此之间还有一个相互之间的超越和竞争。当然总的判断,中国在这里面是一半的量,其他四国加起来不到一半,中国是一大半的量,从大国地位上看,中国的地位是比较突出的。但是从内部的竞争性,如果分解到产业上看,它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所以如何在发展当中有效地缓解掉一些正面的冲击,强调经济的融合和相互包容的增长,这是它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

  其它的在非经济因素上,还有很多麻烦。无论中俄、中印、巴西相互之间还都面临着一些立场和观点,有的涉及到领土,有的涉及到资源保护,有的涉及到投资贸易的冲击,这些也需要我们以一种政治家的素质和智慧,通过经济的发展和合作来弥补这些冲突和争议。

  从总的发展前途看,金砖五国,我们也不承认或者也没有在任何场合视同为一个联盟或者是一个政治结盟,这是我们所比较避讳的提法。当然欧盟等有些国家在用词上会用到这些词,这是我们比较避讳的。胡主席前不久在新德里讲话当中表示说,金砖五国基础是牢固的,潜力是巨大的,前景是广阔的。而且我们未来强调的在贸易经济上加强合作,通过贸易经济的合作,一是拉动几国之间的经济增长,再一个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也会做出突出的贡献。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个人意见,切忌形成和发达国家的一个正面对抗。因为这样实际上不利于金砖几国的发展,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平稳增长,矛盾归矛盾,在不同的分歧上据理力争,对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突出贡献,不要形成一种对抗式的发展。

  从金砖五国的发展潜力上看,主要在贸易上强调合作的潜能,这个空间确实非常大,主要从发展的角度彼此放开一点,提供一些便利,避免形成明显的一些贸易摩擦,加大相互之间投资的力度,形成不同领域的一些合作,这会带动几国解决在经济迅速转变目前增长中的一些困难。另外,在国际事务当中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加强相互协调、配合,包括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推动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新秩序如何发挥作用。另一点,在金融货币方面,还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前不久也提到关于金融合作的问题,这个空间比较大。未来的趋势可不可以把金砖五国引向自由贸易区的方向,也是可以探讨的。

  总之,树立五国在全球经济增长当中的一个引擎作用,这个无论对中国或者对金砖几国,以及对发展中国家,包括全球经济都有巨大的作用,所以应该继续关注"金砖"这一话题,为它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热词:

  • 经济
  • 金砖之国
  • 全球化
  • 贸易合作
  • 亚太经济
  • 可持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