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金砖之国》 >

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孙元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才看了一下大型纪录片《金砖之国》的精彩片段,虽然音响不是特别好,但是仍然能看到纪录片的一些精彩之处。

  金砖之国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框架,十年前这还是一个概念,到今天它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机制。在2009年召开了第一次金砖之国峰会,到今天为止已经召开第四次峰会。从经贸领域来讲,五国之间的贸易额在十年之前还很小,去年已经达到了3100多亿美元,比十年前增长了6倍多。经贸领域,去年在三亚举行峰会的时候,第一次倡议举行了经贸部长会议,今年在印度举行了第二次经贸部长会议。经贸部长们在经贸会议上主要就全球经济的一些形式,包括多边贸易体制,还有金砖国家的一些合作交换了意见。

  商务部陈德敏部长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五点倡议:一,扩大市场开放,提高贸易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二,搭建合作平台,促进经贸交流与往来。三,完善政策环境,推动企业和产业间的合作。四,提高能力建设,开展有关领域的相互交流。五,拓宽交流渠道,利用联合国公发组织等国际机构平台扩大经济技术合作。这些倡议得到了金砖国家的热烈响应,会议最后通过了一个联合新闻稿,强调了金砖国家要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事实上,金砖之国在这些年,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已经展现了很多政策协调和合作。比方说,在世贸组织、20国集团里,金砖国家专门发表了一些宣言,表达自己的立场。这是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一个体现。

  金砖国家,刚才商务部的霍院长也介绍过合作前景非常广泛,潜力也很大。金砖国家人口占全世界40%,经济总量占世界近20%,对外贸易额占全球15%。特别是各国经济持续增长,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相关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贸易投资合作充满着潜力。所以加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为改善各国人民的福祉作出重要贡献。我们非常欢迎中央电视台和其他媒体继续关注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并大力宣传,推动金砖国家的合作迈向一个新的层次,谢谢大家!

热词:

  • 经济
  • 金砖之国
  • 全球化
  • 贸易合作
  • 亚太经济
  • 可持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