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金砖之国》 >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邵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出席金砖国家合作学术研讨会,首先我代表外交部新闻司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金砖之国》大型纪录片的大获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外界评论说,金砖国家合作虚多实少,雷声大雨点小,是块空心砖。的确,金砖国家合作刚刚起步,合作的框架正在形成当中。然而我们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绝不是空心砖,而是实实在在利国利民的金砖,你们用镜头和采访证明了这一点。我认为,目前金砖合作的发展面临着三大挑战:

  第一对挑战是虚与实的关系。金砖国家合作,究竟是否是一个闲聊俱乐部,事实已经证明并不是这样。近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无论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参与全球治理,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磋商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其它各个领域,金砖国家的身影再也不能被忽视。就金砖国家合作本身而言,从首脑会议到经贸、卫生、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具体合作,在一步一步坚实的向前迈进,甚至已经在讨论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样几年以前难以想象的事情。在各种多边、双边机制不胜枚举的今天,金砖国家的合作堪称时代的产物、合作的典范。外界一些有思维定式的人可能一时很难以适应这一改变,但金砖国家的力量正在不断上升,正成为不可忽视的事实、不可阻挡的势头,那些质疑金砖国家合作的人需要一场头脑风暴。

  当然,务实合作少不了务虚,少不了宏观谋划和思考。金砖国家领导人去年发表的"三亚宣言",为未来的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出席第四次会务的各国领导人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交换了看法,达成了重要共识,对外发出了"合作、团结、共赢"的积极信号。

  当初金砖国家这一概念可能只是一个文字游戏,纯属偶然,但其发展合作的美好前景却是一个必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金砖国家跨越太平洋、印度洋,不远万里走到一起,他们渴望的是务实的合作,同样渴望着是头脑的碰撞、治国理念的交流、思想的升华,这同样也是一场头脑风暴。

  我认为,金砖国家合作面临的第二对挑战就是难与易的关系。我记得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有句名言,"我们唯一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不少人担心金砖国家合作困难重重,缺经验、无技术、少人才、短资金,尤其是在世界经济低迷,欧美陷入债务危机的今天,新兴的金砖国家能否长期一枝独秀?忧虑、担心不是多余的,但要取得进展最重要的就是战胜恐惧,鼓起信心,团结一致,共同克服世界经济当中的困难和挑战。

  纪录片中所展示的印度班加洛尔的腾飞给人们以一种震撼的力量,金砖国家拥有世界43%的人口,27%的国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文化、勤劳的人民,我们应该改变畏惧的观念,变挑战为机遇,克服疑虑,共同打造一个美好的明天,我们需要一场头脑风暴。

  第三,我认为,金砖国家合作面临第三对挑战就是同与异。一群人唱衰金砖合作,认为金砖国家是个虚构的理念,无益于一群乌合之众。是的,金砖五国无论从人口、资源、地域、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等各个方面来看,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棘手问题上有着不同的看法,但他们走到一起是源于共同的需求和利益。我记得印度总理辛格多次说过,亚洲有足够的空间允许中、印两国同时崛起,同样世界之大有足够的空间供金砖国家加强交流、合作与对话,共筑美好的未来。

  当今世界已不再是20世纪的两极世界,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是呼唤各国超越各种差异,用一块一块耀眼、灿烂的金砖加强合作的世界。正因为存在差异才给互补、合作创造了足够的空间,只有相互的宽容、相互的补充才有合作的基础和意义。即便我们在一些领域有竞争、矛盾和冲突,但也因是良性的竞争。

  我认为,在大千世界中,金砖的新兴国家有其独特的共性和力量,我们应该顺应国际社会的需求,共谋发展、稳定、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大潮向前迈进,国际社会同样需要一场头脑风暴。

  最后,我再次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这部力作表示热烈的祝贺,各位的辛苦和付出已经得到各方高度评价和认可。外交部新闻司愿在今后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电视台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抒写好公共外交的新篇章,谢谢各位!

热词:

  • 经济
  • 金砖之国
  • 全球化
  • 贸易合作
  • 亚太经济
  • 可持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