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金砖之国》 >

中国驻巴西前大使陈笃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位早上好!

  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研讨会,而且被财经频道聘为巴西篇的学术顾问,退休以后还能发挥点余热,我觉得非常高兴。

  刚才主持人讲了,国内很多人对巴西不太了解,但一说足球,大家都知道巴西的大罗、小罗,非常有名的贝雷,对球星都很了解。现在在国内,巴西球员作为聘请球员不少,包括现在很著名的球员就是巴西的。咖啡、桑巴舞、狂欢节都会联想到巴西,但对巴西确实了解不多,我对巴西从事工作,并且学的巴西文,所以对巴西相对了解一点,到了巴西发现地大物博不适合中国,适合巴西,巴西是854万平方公里,大家通过纪录片都会有比较清楚的了解。

  我们不了解巴西确实是宣传的比较少,现在巴西农牧业相当发达,他们号称巴西是未来世界的"粮仓",现在巴西可耕地,开发的面积只占可耕地的1/3左右,还有2/3可以作为耕地开发,而中国已经没有办法再增加新的耕地了。

  有色金属,特别是铁矿砂的产量和储量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中国也是巴西铁矿砂最大的购买商。巴西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只不过这些年巴西基础设施和工业设备需要进一步更新,有点落后,但他直线飞机的制造和公务机的制造。今年2月份,国际巨星成龙就买了巴西一架公务机,做了很好的宣传。汽车制造也还不错,现在我们是汽车生产大国,早在20多年以前巴西已经是汽车生产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生物科技,乙醇,用酒精用来做燃料,巴西的汽油里面都有20%以上的酒精,就是乙醇,巴西在这方面都是相当先进的。软件设计、创意文化产业以及金融服务业都是相当先进的。

  我觉得对巴西的了解,确实有需要通过这样的片子做系统的介绍。

  刚才主持人讲了,我跟巴西人打交道确实时间比较长,从1972年到了外交部以后,一直到现在,退休以后还跟巴西打交道,所以应该说是40年,其实有几年在非洲和亚洲工作。其中在巴西四个任期,五个岗位,几个大城市都去过。建交谈判,我也是当时代表团成员,1974年中国跟巴西建交,对巴西的了解也非常好,也是割舍不清的情结,我跟巴西人讲,巴西是我的第二祖国,巴西人也乐了,因为确实时间长,我对巴西的了解可能比一般巴西人还多一点,因为职务带来的好处。

  在70年代初对巴西当时的经济发展我是亲眼目睹的,后来巴西受到石油危机以及债务危机的影响,以及巴西通膨的时代,现在世界上银行系统的处理系统,巴西实际上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因为那个时候通膨很厉害,必须不断调整软件统计办法,才能保护储户的利益。中国银行要在巴西设分行,想用美国指导系统到巴西,最后发现不好用,必须用巴西当地统计系统。

  再多说一句,世界上投票选举巴西1.9亿多人,有1亿多选民在当天晚上就会出结果,比法国、美国选举的系统还先进,这是它的特点。

  巴黎在80年代、90年代确实经济非常糟,他们都叫"失去了十年",宏观经济调整,从雷尔时代开始,确实给巴西带来了经济稳定。这些阶段,我都在不同的程度上经历过。

  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巴西也和中国一样,是比较早的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之一,大家都看到了这点。现在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2.4万亿美金,人均达到12000美金,远远高于我们的数字,它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第六位。现在巴西人正在积极的迎接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所以巴西国内经济建设各方面都是方兴未艾的状态。巴西作为新兴大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充满潜力,潜力巨大,前景非常看好,是令世人瞩目的。

  我刚才提到我本人跟巴西的关系渊源流长。从经贸角度,举一个例子,1974年建交当年,中国跟巴西贸易额全年只有1740万美金,而去年的数字,按照中方统计是842亿美金,巴西统计数字是770亿美金,因为这里可能有差别。不管怎么说,按照770亿来算,平均每天是2亿美元以上,这个数字不得了,也就是说现在一天相当于1974年的12年。这可以讲,两国经贸关系的紧密非常惊人,现在中国已经成了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前一直是美国,当然美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经济复苏以后会超过巴西,但是巴西是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来源目的地国,也是巴西第二大产品供应国。

  中国这些年在巴西投资增长非常快,以前只是一般的在矿业方面、能源方面,现在有电工机械、电讯、家用电器、汽车,中国开始进入巴西,国电甚至在巴西经营电网,都很成功。中国和巴西作为东半球和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建立合作伙伴是1993年,早于跟俄罗斯1996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的关系现在发展的好,我们都这么说,两国合作的影响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通过这样的片子使人们加强对巴西的了解,以客观和友善的态度来看待巴西和中巴关系,只能使两国的关系更加美好。

  刚才前面几位演讲者提到金砖国家的意义,我不多说。不管怎么说,大家都已经开始认识到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合作机制,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平台,成为不同地域、不同制度、不同模式和不同文明携手合作的范例。我们开玩笑说,南非的加入使得金砖国家含金量大大增加,因为南非本来就是产金大国,因为从亚洲、欧洲经过非洲到拉美,这是金砖之国非常独特的合作模式。

  现在双方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确实商务部两位同志都讲了,从经济方面已经扩大到各个领域,包括探讨成立新的开发银行,在货币本币授信方面加强合作,科技、能源、环境,现在正在探讨旅游、教育、文化方面等等,这是新的宣言和新的纲领,可见金砖国家发展前景非常好。

  在国际形势非凡复杂,世界格局变化的情况下,特别是当前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的时候,金砖之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不光在国际货币改革以及全球治理方面,像20国集团里面,中国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大的,包括重大国际问题,包括中东、北美甚至叙利亚的形势,现在金砖国家的立场非常接近或者相同,这也是在世界上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气候变化等等都是一样的。我们非常坚信,金砖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立意和立场高度一致,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为维护金砖之国发展诉求是非常有利的。

  另外,从前面演讲人也讲了金砖之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它的贡献力已经超过50%。西方国家现在也发现,光靠他们要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都难,现在开始希望发展中的大国给他们注入资金。这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在西方国家主导下成立20国集团是相书教子的局面。而现在是发展中国家给他们上课的时候,可见金砖国家的影响很大。

  刚才有几位演讲人讲了,金砖国家作为一种新兴机制,需要一种发展过程,毕竟他们的历史文化、国情、社会制度还是不一样的,在一些诉求方面也不同。恐怕还需要一个相互磨合、求同存异的过程,这需要时间。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机制越来越趋向稳定,越来越发挥越大的作用。我觉得金砖国家对世界未来的发展、走向将会起到重大影响,这一点没有人提出疑问,所以我要说金砖国家是大有希望的,谢谢大家!

热词:

  • 经济
  • 金砖之国
  • 全球化
  • 贸易合作
  • 亚太经济
  • 可持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