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9月1日上午9点,全国中小学同上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首页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6日,被媒体称之为“史上最牛的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开学第一课》由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联合举办,在每年的9月1日,由教育部组织全国中小学生一起收看。今年这一主题活动将在央视一套进行首播。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我的梦 中国梦”,据央视一套节目部副主任许文广介绍,在当前社会背景下,梦想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因此,《开学第一课》希望借助于梦想,培养孩子们远大的目标,树立信仰和追求,打造主流的价值观,真正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今年是《开学第一课》主办的第三年,教育部德育处负责人于长学介绍,《开学第一课》至今已经成为教育部对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德育工作创新的一种有效形式。而且,教育部今年将专门发文,在今年《开学第一课》播出时,也就是9月1日上午9:00到10:30分,要求全国中小学校以学校为单位,在校组织学生集中进行收看,并开展主题班会,做到真正的“开学第一课”。

    2008年和2009年《开学第一课》分别以“知识守护生命”“我爱你 中国”为主题,彭丽媛、杨利伟、李连杰、郎朗、于丹、俞敏洪等众多社会知名人士倾情讲述,姚明等中国男篮团队、奥运冠军中国举重团队等齐聚一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收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