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2周年 >

刘永好携女亮相畅谈财富观 刘畅接班人身份获确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CAA6692BB554955A79F139A7604FE8C

现场图片:刘畅送给爸爸60岁的生日礼物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子承父业”在中国大陆曾是一个传统,中国经济发展30年,社会财富正是需要承上启下的时刻,父子两辈企业人同样处于承接的关口。在这个财富传承的时代,他们各自在准备着什么?如何建造属于中国的百年望族?2011年8月22日,财经频道特别制作《开播两周年特别活动——高朋满座》,将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给予解答。

    期间,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父女参与了有关于家族企业两代人财富,消费观念的讨论,讨论之中,刘永好除了大赞女儿优秀善良之外,更是透露了刘畅可能会接班新希望的讯息。

    以下为对话精彩摘录:

    消费观PK:实用主义vs价值主义

    陈伟鸿:这可能是你们在时尚这个领域一个小小的差距,事实上作为两代人一定会有很多差距,尤其对于财富的认同和使用之上。我们现场来看看你们有什么样的差距,我们做两个调查题,第一个问题,请问,在过去一年,您的个人的消费额度大约是多少?我们画一条线,比如说五万以下,我们给您三个选项,第一个五万以下,第二个五到五十万,第三个是五十万。

    刘永好:我肯定在五万以下,我不知道我该买什么,我也不知道什么地方用我自己去买,去用钱的。

    刘畅:我应该是五到五十万之间。

    陈伟鸿:一般老一辈的人都不喜欢孩子为他们花那么多钱,你看你姑娘花了那么多钱为你和你夫人结婚纪念日祝贺,你当时拿到礼物是什么样的心情?

    刘永好:是的,女儿以前的话,在年轻的时候喜欢买一些名牌、包,穿的服装一些,买的蛮多。

    陈伟鸿:你支持她吗?

    刘永好:当时我觉得是不是太贵,因为买一件相当于我买好多件,我觉得不值,但是现在她也买,但是买得没有那么多了,而且类似结婚周年送我们的东西,我觉得价值很高,而且现在更多的对那些不是特别感兴趣,她感兴趣在公司,感兴趣在跟员工的交流,感兴趣做一些慈善的活动,像做这样一些,我觉得这是很大的变化。

    陈伟鸿: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要买一些比较贵的包、比较贵的鞋,都会提出特别强烈的反对意见,凭什么这个包卖得那么贵,可能商店里有一个包跟这个包差不多,可能就是1/10的价钱,刚刚刘畅透露一个信息,有不少的名牌、包、鞋、衣服,你觉得爸爸会不会理解你在自己的消费观上付出的这些?

    刘畅:我觉得这是有一个过程的,一个是爸爸理解我的消费观,一开始我没有特别想要拥有它们,所以把自己很多的费用都拿来买它们,但是有一个过程,当真的领悟这个品牌真正意义之后,我觉得它们已经不能满足于我,既而我会把自己的钱分配在各种有意义,让它产生更大价值的当中去。

    用人观PK:专业优先pk管理优先

    陈伟鸿:在分配财富方面可以看出两个人有不同的观点,在创造财富方面两个人有没有同样的观点,现在毕竟对于刘永好先生来说,有一个心愿,希望女儿来接自己的班,共同打造未来,创造财富,回归到财富观两个人有没有不同,我们来看之前两个人做的调查,我们问了当时两位一个问题,请问公司董事长是不是一定要成为行业专家,这个问题的答案对刘永好先生来说非常明显,因为他很多事都亲历亲为,都冲在第一线,所以他的答案是要找一个专家型的董事长事必躬亲。刘畅的答案完全不一样,你自己来说一说。

    刘畅:这也不算是完全不一样,我觉得作为一个董事长来讲还是要懂你所经营的行业,但是可能因为我觉得我爸爸是一个对这个行业都非常懂的人,就是他懂的程度让一些比如说第二代这些CEO包括经理人都会觉得有一个位置感,会觉得是不是我对这个行业没有像你这么懂或者你这么足够经验,我是不是不配做你CEO或者不好当这个属下,所以我认为可能更多作为第二代企业管理者来讲,更多用更多的管理发挥他们各自长处,把他们各自长处结合起来。

    陈伟鸿:听起来不会像爸爸那样事必躬亲,你会让不同的人来干不同的事?

    刘畅:我会,但我也会事必躬亲,我觉得可能我在性格当中也是特别喜欢亲历亲为的一个人,尤其在现在这个阶段中,我觉得我还年轻,还有太多太多不足够的经验,所以我特别喜欢跟我自己周围同事们一起工作的感觉,同时让我感觉到我好像并不仅仅是刘永好的女儿这样的身份。

    谈接班:期待女儿达成新希望“时尚转型”

    陈伟鸿:其实刘永好先生在好几次我们的规划过程当中都反复强调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在我们印象当中他是一个执着的麦田守望者,我跟刘畅接触时间不长,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她是一个农民的女儿,她一定会按照未来自己想象发展之路去前行,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有一天在刘畅的带领之下,我们一直和农业如此接近的一个企业变成和时尚、和文化很接近的一个企业,你觉得这样一个传承到位吗?它算是一种财富的传承吗?

    刘永好:其实我们现在提出一个目标,争取再用几年时间打造成世界级农牧企业,就是说引领这个行业发展的这种趋势,现在全国人民都在讲,猪肉价格贵了,都在讲CPI涨得太高了,对全国影响太大,政府也在讲,全社会也在讲,我们感觉到我们的责任很重,怎么样做好这个工作?我觉得只能转型,走一条现代道路,走一条规模的道路,走一条现代化、产业链的道路,而且这方面的话,我觉得是蛮时尚的。

    陈伟鸿:自从你把爸爸带到时尚当中,你觉得爸爸会不会特别支持你的想法,可能你有一天未必坚持自己的想法?

    刘畅:这一点我挺愿意走这一条路的时候不会,当我亲历这个过程当中,跟我们同事共同成长的过程当中,我逐渐爱上这样的事业,我经常在国外走动,我也刚刚从我们孟加拉公司、印尼公司、新加坡公司回来,在国外很多场合别人问你是做什么,我习惯性回答我是养猪,对方都会愣一下,然后哈哈大笑,我会解释我为什么是养猪,我形容我自己怎样做的时候,大家会用很接受的态度,也想看看你们企业是什么样的角度,我觉得挺好的。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刘永好
  • 财富观
  • 刘畅
  • 接班人
  • 新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