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7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孔令龙:加强双向投资深化合作 开创两岸经合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孔令龙 (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7日成都消息 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孔令龙7日在此间指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推动和“十二五”规划的指导下,两岸投资和产业合作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两岸投资和合作前景广阔。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日上午在成都开幕,孔令龙在当天下午举行的“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围绕“加快ECFA后续协商”这一核心,分析了两岸企业在当前形势下面临的发展机遇及未来发展前景。

  针对台商在大陆发展,孔令龙指出,台商投资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在两岸经贸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有必要随着两岸经济的发展进步转型升级。

  对于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孔令龙援引统计数据指出,2010年,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47个,总投资1.37亿美元,涉及电子信息、光学制品、咨询服务、文化传播、批发零售、物流和仓储等领域。这不足2亿美元的投资,也创造了约3000人的就业。

  但现阶段两岸投资合作发展很不平衡,孔令龙说,大陆是台湾的最大投资地,而台湾只占大陆对外投资的很小比重。虽然其中有双方面的原因,但从两岸经济的发展过程、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分析,两岸投资和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孔令龙指出,从两岸经济发展过程来看,两岸的产业结构相似度很低、互补性很强;从两岸产业结构特点来看,两岸在产业分工中各具优势,垂直分工与水平分工具有很大潜力;从两岸经济发展趋势来看,两岸未来经济发展均更加关注环保、更加注重民生、更加重视高新技术,合作空间很大。

  孔令龙并就深化两岸两岸投资和产业合作提出六点意见,一是完善有关投资规定,二是加快两岸相互开放,三是建立投资保障机制,四是强化宏观研究指导,五是健全相关服务体系,六是加快推进局部试点。

  孔令龙表示,相信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和“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大陆方面将充分发挥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作用,加强与台湾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推进两岸投资和产业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关系、提升两岸产业竞争力创造有利条件,实现两岸的互利共赢。 (中国台湾网记者 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