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信联通垄断调查:与网民无关? >

浅析宽带接入市场竞争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宽带网络技术发展迅速,用户对宽带接入的需求使宽带接入正逐渐成为网络建设的重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一批网络运营商、有线网络公司及长城宽带等新兴的网络接入商积极投入到宽带接入的建设中来,使宽带接入方式呈现出多方竞争的市场格局。

    用户需求是造成宽带接入市场激烈竞争的直接原因。宽带接入网络是连接本地设备和用户最终设备的信息传送网,直接关系到用户端享受宽带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网络用户的需求是宽带接入市场发展的源动力,不论是集团用户还是个人用户,对网络的传输速率、传输质量、多媒体内容传输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宽带网络支持。用户对宽带网络的强烈需求构成了宽带接入网络发展的广阔用户基础和现实市场。仅从个人用户角度分析,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1年1月,我国拨号上网计算机共计751万台,拨号上网用户共计1886万。

    以下为我国从1997年10月至2001年1月拨号上网人数及发展速度统计(单位:万,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拨号上网用户由于受带宽的影响最大,对宽带接入的需求也最强烈,构成宽带接入坚实而庞大的市场基础,并随着上网人数的增加而不断增加。在用户对宽带接入的强烈需求下,各运营商都在进行宽带接入网的建设和改造,我国目前的宽带接入市场出现了多元竞争的格局。 由于宽带骨干网络和城域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往往受到政策、可用资源和资金实力的限制,市场竞争的参与者往往数量有限。但接入网络则受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市场参与者壁垒较低,所以宽带接入市场更加活跃和激烈。目前,我国宽带接入正处在积极发展的阶段,宽带接入商因各自的优势不同,接入用户在基础设施、上网设备、经济能力上存在多种不同情况,因此有多种不同的宽带接入技术投入商业运作,形成了不同的接入模式。

    目前,在我国从事宽带接入服务的厂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分别为电信运营商、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及新兴的宽带接入网络公司,它们各自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提供不同的接入技术,具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形成了多元化的竞争格局。 电信运营商主要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吉通等国家批准的骨干网络运营商,利用其现有的巨大双绞线铜缆网,采用非对称数字用户线(ADSL)的宽带接入技术,实现宽带接入,其最大特点是无须改动现有的铜缆网络设施就能提供宽带业务。目前,我国电信网络所覆盖的家庭用户6000万左右,具有1.3亿的电话用户规模,而且以每年近2000万的速度增长,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作为主要电信运营商的中国电信,处于宽带接入网络市场竞争的主导地位,在广州、深圳、上海较早开通了ADSL接入,在北京、山东、江苏、天津、浙江、四川、福建、辽宁、河南、重庆等地也已经有运营网络。上海电信1999年在网上安装了1000线的ADSL,实际放号超过700线,主要定位于中小型商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并计划在2000年共发展ADSL用户6000户。目前广州电信建立了国内最大的ADSL商用网,覆盖珠江三角洲主要城市以及汕头、湛江、韶关等城市,2000年内网络能力达20000线。

    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作为宽带接入提供商,拥有总长度超过了300万km的有线电视网络,26万km光纤干线,有线电视用户总数已超过9000万,覆盖2亿5千万人口,并以每年500万户以上速度增长,在宽带接入市场竞争中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有线电视网络改造为混合光纤同轴网(HFC)后,可以利用机顶盒或CABLE MODEM实现宽带数据业务。国内采用CABLE MODEM的方式进行有线宽带接入,比ADSL更为普遍,并且使用的城市更多,覆盖的区域也更大。目前,国内包括重庆合川(中国最早进行三网合一实验的城市)、大连、武汉、湖南、广东、郑州、淄博等地都已经投入使用。

    有线宽带作为一种有效的宽带接入方式,形成了电信部门的竞争,在一些中型城市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通常这些城市的有线电视线路较为先进,无需进行耗资巨大的双向改造,因此比较容易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广,对于一些大型城市,需进行大规模线路改造工作,有线宽带的运作和推广难度较大。另一方面,由于有线宽带在宽带接入市场上与电信部门形成竞争格局,而骨干互联网带宽资源被控制在电信部门手中,虽然可以在有线网络中实现较高的传输效率,但在网间连接中,传输速率往往受限,有线网络必须有独立的互联网出口。

    除了电信运营商、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外,众多网络厂商、IT设备制造厂商及上市公司也积极加入,成为新兴的宽带接入商,如长城宽带、蓝波科技、首信、首创网络等公司,它们主要以智能化小区及楼宇为服务对象,以提供适合于我国城市小区化聚居特点的千兆以太网宽带接入方案,采用以太网接入较之ADSL和CABLE MODEM方式是一种非常经济和有效的方式,其用户的投资成本仅为前两者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原因在于后两者涉及到大规模的线路改造或局端设备的改造工作,以及用户端设备的购置费用。以太网接入适合于新建小区及楼宇的改造,对于已建楼宇的改造来说,成本及施工难度都比较高。

    预计有线电视网络将凭借多种优势成为宽带接入的主要方式,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依托广电系统,具有丰富的节目源,为宽带增值业务的开展及网络赢利提供了可能,同时有线电视网络用户为有线宽带接入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预计在“十五”期间,我国有线电视网络用户规模将达到1.2亿~1.5亿,网络用户的规模效应将使价格大幅下降,在综合性价比上体现更强的优势。

    未来随着宽带网络建设的进行,宽带增值业务的开展,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呈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热词:

  • 宽带
  • 市场
  • 竞争
  • 线路改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