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美国漏油事件 >

【6月22日】BP深陷“油潭”渣打银行力劝中石油趁机“抄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6月21日,英国石油公司(BP)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为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已花费约20亿美元,而且截至6月21日,BP方面已经对共计3.2万起由于漏油事件引发的赔偿申诉赔付了1.05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政界一名高官指控BP在墨西哥湾原油泄露量问题上对国会撒了谎。据BP一份内部文件显示,最坏的情况下,泄露进入墨西哥湾原油的数量是其公开承认数字的20倍。再加之先前BP公司CEO现身帆船大赛“找乐子”引来众怒,业界人士都不免为BP捏把汗:这一世界能源巨头是否会因为漏油事件而被肢解。

  损失加大

  当地时间6月20日,境外媒体透露的一份关于BP墨西哥漏油量的内部报告显示,漏油最多时每天多达10万桶,远远超过此前公布的每天漏油5000桶。如果BP统计属实,那么,墨西哥湾两个月来泄露的原油可能高达10亿升。

  由于漏油造成的损失远超预计,BP此前为赔偿准备的200亿美元信托基金似乎远远不够。据悉,BP准备将赔偿储备金提高到500亿美元,资金将通过以下3种方式筹措:从下周起发行债券100亿美元;贷款200亿美元;未来两年内通过变卖公司资产获得约200亿美元。

  另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BP或将出售北海油田的开采权,同时放弃10多个油田开采项目。

  收购尚难

  随着损失的进一步增加,两个月以来,BP的股价跌了40%,该公司董事会也宣布,取消今年的盈利分红。而现在业内最关心的是,这个能源巨头会否就此被肢解。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BP已经聘请顾问安排将于明年进行的资产组合出售事宜,以期筹集65亿英镑以上的资金。报道称,BP已经请渣打银行起草一份待出售资产名单。6月10日,渣打银行更是发表一份颇具创意的报告,提议中石油趁此机会收购BP。

  “BP被肢解的可能性相当小,一则是因为该公司具有庞大的核心资产,这与金融公司完全不一样,虽然现在股价下跌了40%,但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公司之一,其应付债务的能力不容置疑;而且做为能源巨头,政府也不可能轻易让BP破产倒闭。”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业内热炒的中国企业可以趁BP发生危机之时进行收购的想法很好,但实施起来难度很大。

  “实际上,中石油很难独自吞下BP这块大肥肉。”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目前,除了美国的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5月就开始为BP的拆分可能作出预测分析,英国天然气公司、沙特阿美等公司也在积极关注,他们已经为瓜分BP做好了准备。

  油价将涨?

  BP被肢解也许还不是最坏的局面。实际上,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给整个石油开采业带来了极为严重的负面作用。

  “首先,海底石油开采将会遭遇严峻的挑战。”林伯强表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给环境造成的污染,远远超过了业内人士的预料,这势必带给各国政府巨大压力,迫使各国对深海石油开采小心谨慎。

  “不怕泄漏发生,就怕发生泄漏后,应对处理能力不足。”林伯强表示,就目前的漏油事件所反映的问题来看,事实上,BP为了堵住漏油,已运用了世界最先进技术,但进展缓慢,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这说明,至少目前为止,人类对深海石油泄漏的处理,尚没有特别有效果的处理办法。除了环境污染,BP漏油事件还将大大推动油价的上涨。

  林伯强表示,如果欧洲经济好转,那么今年油价将重新向100美元/桶冲刺。对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难题。

  另外,有观点称,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热衷处罚BP,美国经济也将遭受打击。(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