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美国漏油事件 >

【6月22日】石油大国竟视墨西哥湾漏油为机遇 加紧深海钻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油大国忽略墨西哥湾漏油 纷纷加快深海油钻探

  据美国《外交政策》6月21日报道,自从美国墨西哥湾发生大规模石油泄漏事故以来,海底石油钻探行业的前景就蒙上了一层阴霾。一种假设是,石油公司将在未来永久失去墨西哥湾的钻探权,全球的海底钻探活动也将受到重挫。不仅是BP,就连全球的大石油公司都可能面临失去核心行业的威胁。然而我们错了,在世界石油大国名单中,我们没有发现一个国家采用任何强硬措施反对外国公司的海底钻探活动。相反,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更将漏油看做一个吸引更多利益的良机,或者这是BP石油继续泄漏带来的改变之一。《外交政策》日前盘点了石油大国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反应:

  澳大利亚:能源部长马丁·弗格森不仅收回了对海底钻探活动的临时禁令,而且在BP漏油油井深两倍的31个海域发出新的钻探令。

  巴西:巴西不仅依然奉行大胆的海底钻探政策,而且增加了5年投资计划的范围。

  加拿大:加拿大已经将目标对准了阿尔伯塔省的油砂田,尽管开采需要更多的能源和水。但是比起深海钻探来,油砂的开采前景似乎更好,至少在加拿大看来如此。

  中国: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拥有中国离岸油田开采专利权,中国将努力避免BP漏油事故。

  加纳:因为采用新的安全规则,加纳钻探成本增加了7%左右,但离岸钻探依然在继续。

  哈萨克斯坦:东北部里海是全球石油钻探最脆弱的生态区,该国官员希望保持更多警惕,比如卡沙干大油田。但是也没人呼吁缩减或者停止石油钻探。

  利比亚:当其他国家积极招待BP时,利比亚就曾对该公司提出质疑,但最后也没采取新限制措施。利比亚能源部官员已经要求BP做出安全保证,但是允许该公司继续海底钻探。

  尼日利亚:尼日尔三角洲的钻探工作需要更多规则制约,但没有威胁停止钻探的因素。

  挪威:尽管该国政府官员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做出激烈反应,但最近挪威石油理事会的态度软化下来,没有了阻止海底钻探的意思。

  俄罗斯:俄罗斯总理普京上周签署10亿美元合同,批准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在黑海钻探石油,这已经表明了俄罗斯的支持立场。(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