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县域经济高层论坛 >

金琦:十二五期间县域经济发展的五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010年12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010年12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

  金琦: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感谢央视财经频道主办今天这样一个高层论坛,让我们有机会就县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而且我也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么多县委书记、县长亲临论坛,我相信大家的真知灼见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会有所推动。十一五期间我国县域经济发展迅速,各地抓紧战略机遇,推动科学发展,全方位地推进县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县域经济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结点,十一五以来,人民银行和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一起,在货币政策,金融创新,金融基础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刚才蒋主席讲到一些数据,所以我就不重复了,尽量节约时间。目前国家即将出台十二五规划,县域经济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十二五期间我国县域如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变区位优势为开发优势,变基础优势为比较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人民银行推进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重点工作领域。

  我很赞成刚才蒋主席发表的意见,我就从三个方面对他的意见有所补充,也是从人民银行的角度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做的工作。第一个问题想介绍一下十一五以来我们对县域金融的政策支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我们积极运用多种政策手段支持县域金融的发展,一是人民银行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支农力度。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共上调六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对农信社等中小法人金融机构仅上调三次。目前农村信用社执行的是比大型商业银行低6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我们并且对其中资产规模较小的,涉农贷款比例比较高的农村信用社再降一个百分点。村镇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当地农村信用社执行的,也是优惠政策。此外人民银行还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支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第二点是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2010年9月印发了关于鼓励县域法人经营机构将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办法,这个办法将于明年开始进行,开始实施。

  第三方面是财政与金融相结合的支农政策体系逐渐形成,从2003年到2009年我们共减免农村信用社的税收760亿元,2009年以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实施和完善了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等等。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大力推进县域金融机构的改革,其中较为突出的,刚才蒋主席说过了,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产权制度和内部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历史包袱初步化解,资产质量不断改善。近些年来中央通过专项票据、专项借款、保值、贴补息,税收减免等政策扶持,对农村信用社提供资金支持超过了2600亿元,占全国农村信用社2002年末实际资不抵债数额的比例80%以上,共消化了历年亏损坏账758亿元,有1713个县市占到全国县市比例的71.8%,这些县市全额消化了理念的亏损坏账。

  第三方面我们不断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2008年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意见,在中部六省、东北三升开展农村金融创新试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基础之上2010年7月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发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村微型金融,切实加强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积极推动和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做好农村地区支付结算工作,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探索和构建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长效机制等等。

  第四个方面我们加快推动县域支付系统建设,2009年人民银行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截至今年九月底全国共有27500多家农村信用社,1231家农村合作银行,1066家农村商业银行,211家村镇银行接入到人民银行支付系统,这就大大提高了县域金融机构的支付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在县域地区因地制宜推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推广和普及,大力推广银行卡、转账电话、网上银行支付等等其他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加强了县域地区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与管理。

  第五方面我们广泛开展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人民银行和各个部门、各个地方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部署,加强信用支持宣传,推进农户电子信用档案建设和农户信用评价,扩大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在全国农村地区的应用,推进农村地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截至今年六月末全国31个省市区所辖的我们土地数据可能跟刚才主持人数据有所不同,这是我们人民银行进入到统计系统的数据,数字是2657个县市区,已经有2426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户信用档案建设工作,其中2122个县市区已经建立了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全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共为1.11亿多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并对其中7653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已经建立信用档案的农户中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达到7029万户,贷款发生额超过了2.6万亿,贷款余额达到1.16万亿元,这就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

  我想讲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想说一说当前县域金融存在的主要问题,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近来的不断深入和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对金融业的资金和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受县域先天条件的限制,县域金融仍然有不尽人意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机构设置仍然不足,刚才蒋主席也说到了,尽管我们加大对各类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到县域发展的领导力度并开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但是县域机构网点的设置,从业人员的数量和实际需求相比差距仍然较大,个别地区仍然存在金融空白。二是金融配套政策不完善,一是县域金融创新缺乏健全的法律基础,担保难问题仍然长期存在。二是财税支持政策尚未形成长效机制,并需要进一步扩大范围,加大支持力度。三是与县域金融、农村金融发展相联系的土地制度改革、投资环境等尚未完全到位。四是农村信用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三就是经营产品的县域特色不足,目前县域金融机构服务集中于存、贷、汇等传统业务,金融产品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针对性不强,县域金融机构服务半径也比较小,基本上围绕着县域城区业务,难以延伸到乡镇和城镇村。此外,现代农业体系的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等体制机制尚不完善,这些也制约着金融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出规模效率。

  第三个问题关于十二五期间县域金融发展的思路。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着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我个人认为希望县域经济能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第一是支持农村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在农村信用社改革方面,主要是保持农村信用社县市法人地位总体稳定的情况下,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发挥财税支持作用,将农村信用社建成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提高农村信用社资本质量和实力,督促农村信用社增资扩股,规范现有股东、社员,及其关联企业贷款行为。在农业银行改革方面,希望我们能够继续进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试点,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有限目标、扎实推进的思路,探索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管理体制和金融机制,在农业发展银行改革的方面,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农发行深化内部改革,健全信贷风险防范防控体系,完善内控机制,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为全面改革做好准备,在邮政储蓄机构改革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邮政储蓄,点多面广的优势,鼓励其发放县域贷款。

  第二点,要进一步促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目前我国县域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不够完善,刚才蒋主席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可以进一步降低农村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农村金融市场民间资本投资比例。

  第三方面我们要继续鼓励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一是要着力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林权抵押贷款业务。二是有效推广抵押担保范围,加强涉农信贷风险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信用风险分散转移机制。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创新信用模式和扩大贷款抵押担保的范围,包括鼓励开展与订单农业新结合的农村信贷,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开拓农村保险市场,探索建立农村银保互动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能政府出资,农民和农民企业参股,成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担保基金或者担保公司。三是推动现代科技,支持农村金融提高服务水平,发展以现代计算机和移动通信技术为基础的金融产品在农村地区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为低成本、低风险在农村地区拓展基础金融服务提高条件。

  第四方面,要进一步推进农村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为加速多元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可以强化农村信用社信贷自主定价权,鼓励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放低成本的农村贷款,引导农村金融机构理性确定金融产品价格,维护资金价格竞争秩序,对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定价以及利率风险防范机制进行评估,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可见运行。

  最后一点就是要大力推进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这是人民银行多年以来一直提倡的,十二五期间我们央行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推广企业征信建设的同时,逐渐完善县域个人征信系统,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金融消费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十二五规划为新时期的县域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加大金融对县域经济支持的力度,推动县域经济整体素质跃上新的台阶,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热词:

  • 县域经济发展
  • 发展县域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