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县域经济高层论坛 >

论坛: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县域经济模式(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010年12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图为论坛: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县域经济模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010年12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图为论坛: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县域经济模式。

  以下为实录全文:

  陈伟鸿: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的现场来关注此刻正在这里进行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层论坛,在前面主题演讲当中,我想每一位嘉宾他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意义,其实有很多的数字也可以进一步作证这一点,在中国2800个县市区旗,他们的面积占到国土面积的92%,人口超过70%,而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总额更占到全国的50%左右,所有的这些数字都在提醒我们蓬勃发展的县域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最活跃、最有支撑力的一部分。今天我们请到众多嘉宾,将和大家共同来关注中国县域经济如何走好自己的科学发展之路。马上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台上几位嘉宾,坐在中间这位是刚才为我们做过主题演讲的,大家对他非常熟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韩俊,掌声欢迎。另外三位就是来自我们不同县域的父母官,请他们三位分别做一下自我介绍,同时也把他们当地最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跟大家做一个呈现。

  惠建林:各位领导上午好,我是惠建林,欢迎大家常来常熟,谢谢。

  宫秉祥: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是来自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上的城市霍林郭勒市的市委书记宫秉祥,我们的城市是新型农业城市。

  杨思涛: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欢迎大家到澄迈来。

  陈伟鸿:其实我想每位县委书记或者县长都会热情邀约到当地看一看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其实我们今天论坛之前也特别发出一百多份调查问卷,我们的调查问题集中在目前县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您感到最困惑最有挑战的问题是什么,对于今天台上的几位嘉宾而言,他们也参加了这样一个调查,我们一块来看看调查结果的呈现。大家在我们的屏幕上已经看到我们一百多份调查问卷回收之后我们做出一个统计,目前在我国县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还在前五位的困扰问题已经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五个问题当中包括城镇化和土地的矛盾,包括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土地财政,以及资源枯竭等等,我们问问韩俊主任,这五大问题,在您的调研当中是不是困扰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大问题、最大障碍?

  韩俊:五个问题可以说是具有普遍性的,从这五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各个地方都是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破解发展难题放在首位,可以说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硬道理,但是硬去追求最大GDP和财政收入,而不考虑环境代价,不考虑社会的成本,我觉得就不一定有道理。五个问题里面我看到没有包括三农,还没有把民生列进来。实际上我认为对县域经济来讲,解决好三农问题它应该在一个重中之重位置上,解决民生是加快县域经济经济发展的出发点。

  陈伟鸿:这个发展结果稍稍有些出乎你的意料,我想从现在的结果可以看出来所有书记、县长们谋划的都是如何带着我们的县域经济如何走上科学发展之路,我们把这道考题出给我们三位地方父母官,请你们三位写出关键词,如何能够通过自己的独特经济发展模式来实现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你们决定在哪方面来付出更多的力量?其实最先完成答案的是坐在我身旁常熟的市长,我们来看一下惠市长的答案,绿色,这是现在我们常常看到的一个提法,有什么样的内涵,稍后我们把时间交给您。宫书记的答案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海南的杨书记,生态现代化。光看这三个答案,韩主任,您觉得有什么共同点、有什么不同点?

  韩俊:三个答案我觉得有一点是相通的,他们都强调可持续发展。

  陈伟鸿: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印象,在强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各地也会有自己的一些独特思路独到的做法,惠市长,说一说您在绿色发展的背后希望打造的什么样的发展模式。

  惠建林:我们希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保护,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发展、经济发展。

  陈伟鸿:我们的书记呢?

  宫秉祥:刚才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到,我们是一个资源性的城市,也是孤岛性的城市,所以资源节约对于我们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又处在科尔沁草原的腹地,所以保护美丽的大草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对我们的具体区域而言,我认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是我们最好选择。

  杨思涛:生态现代化是生产力包括发展,人享受高度的现代文明,人与资源和谐共生,同时以人为本,人得到全面的发展。

  陈伟鸿:其实在我们的三份答卷背后大家已经看到他们已经把发展的一个目标从纯粹GDP转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在我们新旧生产模式的转型和升级过程当中,无论你在中国哪个区域,你在发展和推动县域经济的过程当中可能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矛盾和挑战,我们不妨再回到刚才我们的调查问卷展现的这几道难题,看看在这些难题面前我们这些讲究绿色发展、强调可持续发展的这些父母官,他们会拿出什么样的应对之道,我们来看看第一个矛盾,就是土地矛盾。

  (小片)

  陈伟鸿:韩主任,我想问问您,看完这个短片您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在目前城镇化过程当中土地的矛盾到底是多么尖锐的一个矛盾?在目前?

  韩俊:以我的观察,县长们、县委书记们在发展县域经济的时候,遇到的第一号弹体就是土地紧缺,现在其实惠市长他们常熟我去过很多次,我的观察现在一个县每年分到的建设用地指标最少一百多亩,多四五百亩,根本不够用。最近几年,04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也在推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试点,也解决了一些土地方面的一些难题,也为城市的发展,为工业的发展腾出一些空间,但是这个问题从深层次上来讲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

  陈伟鸿:我觉得对于这些执政者来说,他们要做的是很难的一个选择,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农村现有土地,另外一方面还要想办法去解决我们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当中土地紧缺的问题,现在我们麻烦来出我们第二份考卷,这个考卷大家看一看,有一个特别的设计,两个圆圈,这两个圆圈我们希望能够看出大小,能够比出不同,我们想问一问,在你们上任之初城镇面积是多少,现在城镇面积又是多少,如果不记得具体数字,也可以有一个大致的划分,让我们看看这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这次好像是我们的宫书记最早写完,我们先看看你的答案,你这上面的两个数字?

  宫秉祥:没写单位,21平方公里到35平方公里。

  陈伟鸿:有什么样的难题困扰过你吗?

  宫秉祥:主要还是刚才韩主任提的问题,每年国土资源部门分配给我们的建设用地的指标是少之又少,但是我们还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一个工业化城市,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主要通过盘活存量增加我们的工业建设用地,我们的煤田是露天煤田,要占用大量的排毒场。但是我们没有占用一亩草牧场、一亩农田。

  陈伟鸿:你们的新增值比他多还是少?

  惠建林:十一五达到130平方公里。

  陈伟鸿:都在用做什么样的用途?

  惠建林:15%左右是道路交通用地,20%左右是绿化生态用地,20%左右是产业用地,10%左右是公共设施用地,30%左右是居住开发用地。

  杨思涛:我是05年当县长,04年我们是44.47平方公里,今年是83.42平方公里,我们六年的时间增加了大约是39平方公里,每年增加6.5平方公里,主要原因是我们有省级开发区,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用掉了60%,其他是道路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

  陈伟鸿:我想在我们城市化进程当中,土地的矛盾可能是比较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对于刚才我们这三位负责人来说,你们都已经呈现了在你们上任之初跟现在城镇化面积增加的数字,你们觉得谁在这个问题上遇到的难题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刚才你们都了解了各地基本情况,你可以做自我选择,也可以选择他人,都可以,我们在三秒钟倒计时之后请你们用手势做最终的选择,解决土地的难题我更难还是他更难,我们也期待一下这个答案,三、二、一。基本上最坚定的是惠市长,手举最高,我们的宫书记也是胸有成竹也指给你,杨书记,你这个手势什么意思?您这个手势特别好玩,是来不及选择?

  杨思涛:新增量这里边,我们相对他比较多,他们可能比较难。

  陈伟鸿:他们两人他都觉得你在这上面碰到的难题和挑战最大的,你能表述一个难题吗?

  惠建林:常熟相对来讲经济发展程度比较高,土地开发强度已经很大了,我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土地资源的紧缺,环境容量也是相当紧,两个同时在增长。举个例子,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十二五期间我们大约每年能够给我们的土地指标,而且现在来说不到不到一千,大概我们实际用到五千。目前韩主任也在帮我们进行指导,把有效的土地资源更好利用。

  陈伟鸿:你们两位有没有一些具体的经验可以介绍,虽然你们认为自己和常熟相比,在土地矛盾上并不是那么凸显,但是在解决这个矛盾的过程当中,你们认为有什么样有效的举措?

  宫秉祥:大家知道我们内蒙古是地域比较辽阔,但是人口还不到三千万,我们的草原保护和森林保护的任务也非常重,我们提出一个课题,就是要让美丽和发展双赢,通过发展的办法来保护我们生态,在具体做法上就是点上要开发,面上要保护。具体到我们自己,我们用1%的来搞城市化,我们把99%的草原生态给保护下来,使它优养生息。

  杨思涛:我们在解决这个难题过程中,我们加大对湿地农民的利益保护,一个用到耕地的时候,除了国家补贴以外,每年给六百块钱的口粮补助。再一个,我们四亩地给一个安置指标,企业不用的时候,政府给他发最低的社会工资。

  陈伟鸿:如果是你来选择的话,你觉得他们三位谁在面对土地矛盾的时候可能压力会更大一些?

  韩俊:常熟我去过多次,我觉得常熟的矛盾可能更大一些。

  陈伟鸿:更尖锐一些。

  韩俊:因为他新增加建设用地空间越来越小,实际上这不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是一个三难的问题,土地为什么这么难呢?第一是要保耕地,这是一条红线,他们谁不敢碰,第二要保发展。为官一任,没有办法,那也对不起当地的老百姓,要保发展。第三,还要保农民的利益。你要农民这边摆不平,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恐怕也会出问题。

  陈伟鸿:我们在一些报道当中也会看到说虽然我们在某一个层面上解决了土地的问题,但是把很多矛盾留给了农村,这其实也不是一个真正好的解决办法是吧?

  韩俊:是这样的,实际上第一,我觉得还要立足于盘活我们现在的城镇建设的存量用地,要节约用地。比如说我去山东,我看到有个县城的广场,我感觉跟天安门广场差不了多少。我觉得今后城市建设,地这么紧张,不一定搞一些大广场,马路也不一定这么宽。第二个,其实刚才他们都讲到一个很好的经验,我们搞城乡一体化,我们比如说搞农村的土地整理,村庄整治,给城镇化、工业化腾空间,但是更要给农民增利益。刚才常熟这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刚才我们海南的县委书记也讲了,失地农民建立可靠的保障。这三个问题你处理不好一定会出问题。

  陈伟鸿:相关政策有没有规定?要把三个问题能够很好和谐统一解决好?

  韩俊:其实他们最感兴趣是城乡用地增减挂钩,今年国土资源部下达的规模是40万,国家强调要严格规范,第一必须经过批准的,第二你不能够超过批准的规模。更重要的一定要保障农民的利益,实际上国家的政策,今后搞农村宅基地和村庄的整理节省出来的用地主要用于县域经济发展。不能把这些土地省出来都拿到大中城市,这样县域经济发展还是解决不了土地紧缺的问题。

  陈伟鸿:我们海南的做法刚才也得到韩主任的肯定,所以刚才杨书记好像还有话要说,我们听听您要补充的内容是什么?

  杨思涛:我要补充的就是县域经济的土地特别紧张,我们还是要想办法落实韩主任刚才说的,盘活现有的存量土地,同时加大村庄整治力度。我们澄迈县六年增加39平方公里,很多面积是从这两方面得到的。

  陈伟鸿: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样的困惑,今天愿意提出来和韩主任交流一下?

  杨思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现在农民的诉求越来越多,比如我们除了国家政策每年补助六百块钱以外,他们还提出其他要求,农民的诉求越来越高。再一个,村庄整治过程中我们现在国家还有一些政策没到位,虽然是十七大提出来,但是有些政策没到位,这样操作起来有困难。

  陈伟鸿:您提到这两个难题,在其他两个地方也曾经困扰过吗?也是?

  宫秉祥:我们也有。

  陈伟鸿:农民的要求越来越多,地方政府需要中央所配套的政策还没有到位,所以问一问韩俊先生,您觉得在这样一个两难局势一下,他们该怎么开展自己的工作?

  韩俊:其实我认为可以换一种思路,其实有些地区已经在做了,苏州我看到很多典型。你这个村庄的整理,宅基地的整理,节省出来的土地,你不一定都把它变成国有土地,你不是搞开发区吗?农民可以入股,你不是可以搞大型物流设施吗?可以让农民来搞,只要符合规划。你不是城里要盖公租房,北京也在搞试点,你可以让村集体搞这些事情,只租不卖。这样农民就有一个长远的利益,这样跟农民谈的时候就不会那么难,这方面的改革突破,我觉得大家应该更大胆一些。我不赞成在这个过程当中把省出来的地全部拿到大城市去,更不赞成把这些地全部变为国有土地,这样农民就没有办法再分享土地的增值收益了。

  陈伟鸿:各位觉得韩主任的建议在现实生活当中是不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惠建林:我们已经在按照韩主任刚刚讲的在探索。

  宫秉祥:我觉得韩主任讲的是一个解决这些矛盾的一个根本策略,用市场化的办法解决农民后续收入保障的问题,我觉得有切实意义。

  陈伟鸿:在你们那儿有没有具体做法,跟农民交流的时候?

  宫秉祥:我们现在已经完全实现了城乡一体化,这个一体化过程中我们把牧民和农民整体转移到我们城市里边,我们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包括公租房解决他们住的问题,通过我们发展产业解决他们的工作问题,通过我们的技术学院提高他们的技能,使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具体过程中我们把土地节省出来之后,我们有很多并没有展现他的用途,还是原来这些土地所有者,从这块土地获得收益,这样又增加农民一份收入,所以这个还是比较稳定的。

  陈伟鸿:谢谢几位的介绍。

  韩俊:内蒙我去看过,他们这种做法我非常赞赏,他们是让农民带着土地进城成为新市民,进城以后给农民一个馒头,但是农村窝头还没拿走,馒头加窝头,农民的心里就更踏实。

  陈伟鸿:这确实是一个非常让人非常踏实的解决之道,土地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不仅对农民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们的今天县域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来说,同样有着特殊的含义,因为所有的生产,所有的发展,你的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等等,都是要在这样一个载体上推开的。所以对于我们县长和县委书记而言,我们的挑战并不仅仅只有城镇化进程和土地之间的矛盾,我们还面临着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当今天我们产业升级的重要课题摆在面前的时候,其实这同样也成为了所有的县域经济带头人他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考验,来看看下面这个短片。

  (小片)

  陈伟鸿:又一道难题出现在各位面前,而且是我们必须去回答的一个命题,因为正像刚才短片当中提到的,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的这些产业已经成为我们县域经济向前发展的瓶颈,这次对于三个不同的区域而言,我们的产业升级的难度到底谁会更难一些?我们这次还是请你们三位来做自我选择或互相选择,先请韩主任做一个猜测,您觉得这次当选的会是哪个地方?

  韩俊:我觉得来自内蒙的同志可能最难。

  陈伟鸿:现在马上请我们三位做出自选或者是互选,三、二、一。有两位弃权,我们待会儿再问问原因。问问宫书记,是不是因为韩主任这么说了,你必须这么选?

  宫秉祥:并不是这样,确实我们这几年应该说从经济发展来说非常快,我们快的前提是因为我们有资源,我们的资源就是煤炭。我们的煤炭是褐煤,褐煤最大弱点就是热值非常低,市场运输非常短,这种能源怎么充分开发利用?我们现在走出一条算作循环产业路子,用煤发电,以电再带煤。因为我们褐煤热值高的一部分已经都进入东北的市场,热值低的,实际相当于咱们的像陕西、山西的煤矸石,这部分煤就地转换不了,后来我们经过改造全部实现资源最大化。因为我们地处比较偏僻,上网没有优势,我们就地消耗。对我们来讲,产业结构的转型,产业升级这个压力就相当大,因为我们现在大部分是初级,现在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转型、如何升级的问题。

  陈伟鸿:我们再来看看刚才两位没有做初选择的市长和书记,你们没有选择的原因是什么?

  杨思涛:刚才韩主任说了,我知道宫书记压力比较大,但是我们也有压力,我们这几年一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是对于我们老城开发区产业进行科学的规划布局,同时按照“一高三低”的要求来发展我们新型的低碳工业,一高就是高科技,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用这个发展方向来发展我们的工业。再一个,我们按照“一高三低”来改造我们现有工业企业,我们投入了差不多五个亿,同时政府也给予很大扶持力度,所以我们现在压力越来越少,所以没有举手。

  陈伟鸿:每次在压力面前都可以轻松面对,这次状态可以令我们在握的县委书记非常羡慕。我们来看看常熟,原有的经济结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压力大不大?

  惠建林:压力肯定是很大的,但是我们转型升级企业和政府每年都在不断进行,我们又是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同时又是太湖流域,化工、造纸这些小的企业每年都有强制性关闭的要求和指标。对我们来讲,在更高层次上的转型升级,所以我们需要政府、企业家和社会各界认识上要一致,价值取向上要一致,行动上要一致,在这方面怎么样把握好、协调好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陈伟鸿:有没有碰到上下不一致的情况,让你感到很愤怒?

  惠建林:这种现象肯定是存在的。

  陈伟鸿:比如说什么样的情形?

  惠建林:每一家关停企业都不是很容易,因为这个企业在建办的过程当中,它当时是符合你的规定的,但是现在因为我们的形势发展了,各种各样的环保要求提高了,要求它不是搬迁,而是关闭。企业希望服从政府的要求,服从新的规定,但是要再给他地。我们整个不是提高性搬迁的问题,而是这种行业不适合在我们这地方发展,这个过程当中需要相互协调。

  陈伟鸿:所以有的时候不能只靠红头文件,甚至还需要你的苦口婆心,耐心细致,是不是?

  惠建林:每一家都需要做工作。我们现在正在实施一个地区39家企业,这个企业主要是电缆行业、水洗、纱洗行业,真正需要一年。

  陈伟鸿:他们都提到了他们的挑战和难题,在你看来,这样一份压力,到底是体制机制上带来的压力更大一点,还是其他领域?韩主任。

  韩俊:老百姓看县域经济的发展,不简单是看你的GDP有多大,你的财政收入有多高,老百姓更看重的是收入、福利、环境。

  陈伟鸿:我们生活得是不是幸福,有没有幸福感。

  韩俊:对,其实县市委书记们他们直接面对老百姓,天天都在追求GDP,追求财政收入,他们可能更重要的还是想让老百姓富起来,让这个地方美起来,我到常熟看过你们叫团城湖的改造,我的感觉就是不管牺牲多少GDP,这个事他们都要干。这个环境问题,现在大家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在发展初期阶段,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大家都一哄而上,那没有办法的,你财政收入要保,你没有几把米,地方政府怎么能提供公共服务呢?包括海南,现在门槛越来越高了,我们实际上已经到了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把资源的节约、环境的友好,报百姓满意作为我们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准。第一,你看看你的比较优势在哪里,你的区位、资源、要素条件能够充分发挥出来。第二,你不要什么都搞,把你的支柱产业搞起来,只有这样你才真正有竞争。实际上上一定要把绿色经济作为一个执政的理念。

  陈伟鸿: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求绿色GDP,虽然我们没有把绿色GDP一个明确详细的界定,但是毕竟大家在转型升级的方向上已经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如果说韩俊主任可以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看当所有县域经济掌门人他们都在转型升级当中做到尽善尽美的那一刻,我们中国县域经济的产业结构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图景?

  韩俊:首先要夯实农业的基础,农业是一个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产业。第二,第二产业制造业我们要向高端转移,我们要获得更多的利益。第三就是我们的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要充分发挥。未来的县域经济结构应该是协调发展、综合竞争力协助提高,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这么一种状况。

  陈伟鸿:这样一幅图景出现在我们三个区域的时候,你们还愿意给这个图景上加上什么样一抹色彩?刚才那幅画已经很美了,如果这幅画出现在你所在的城市,你觉得上面还可以出现什么样的亮丽色彩?

  惠建林:如果按照韩主任描绘的愿景,我们还要形成三二一的产业提醒,服务经济占主导地位,同时构成以中心城市和各个建设城、开发区和农业区总体布局合理的这么一个空间体系。

  宫秉祥:要从市场角度说,我希望我们的城市天更蓝、草更绿,就像我们片头放的一样,那片绿色草原就是我生活城市的草原。

  陈伟鸿:也是你毕生的追求,一定要保护这抹绿色。

  杨思涛:一开始我也提到了我们澄迈县的目标,我认为人的幸福系数提高,人的发展要摆在重要位置。

  陈伟鸿:以人为本是我们县域经济推行过程当中必须要着力打造的要素,如何让每一个人能够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如何让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我们来看看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考量的以人为本,一块来看看这个短片。

  (小片)

  陈伟鸿:无论是神木的医改模式,在当地可以实现的一个模式,还是可以推而广之成为神州模式,这次我们要在在现场进行一个举手调查,这两个模式你们觉得在你们那里可以推而广之的吗?

  杨思涛:一个就是资源的浪费,再一个产生腐败。

  陈伟鸿:可是你不觉得神木的百姓非常幸福,我随便有头疼脑热任何病我都不用担心花多少钱?

  杨思涛:没有病也可以医,浪费资源。再一个腐败,我认为这个是不能推广的,医改必须个人承担一部分,不可能政府买单,但是我支持吴起的模式,教育是未来的事业,同一层次的教育,同一学历教育不可能人家读两次,人的心态决定,人的百姓决定,我赞成后边。我们澄迈县就实行从小学到高中、中专、职中全部免费, 实行五年。

  陈伟鸿:这五年当中进展得非常顺利吗?

  杨思涛:非常顺利,但是我们学生教育还要加强,但是我们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的覆盖率是百分之百。

  陈伟鸿:谢谢你,宫书记刚才也没有举手,你也是打算一分为二来区别一下两个模式?

  宫秉祥:是的,我觉得既不能说一概否定,也不能说完全赞同。因为我觉得我们从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来讲,我们最终目的,我们县域经济发展的目的要达到两种模式和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但是中国2800多个县市就有2800多个情况,一个我觉得不能一刀切,要循序渐进,第二个还要稳步推进,有条件的、财政好的县可以先行走出这条路子,条件不太好的,欠发达西部一些县市可以通过国家增加转移支付,大力发展自己的县域经济逐步实现。但是从我们自身来讲,我们可能比这还要超前一些,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从摇篮到坟墓的基本社会保障。我们教育比他们多了是有一个三年早期教育,零到三岁。我们老人到七十岁以后,每个月领取三百块钱生活补贴。我们的居民死亡之后,基本的殡葬服务费都是政府买单。所以我觉得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一概而论。

  陈伟鸿:也许刚才两位的答案会在大家意料当中,但是我们常熟的市长没有举手会不会在大家的意料之外呢?常熟的经济状况那么好?任何一个模式免费都不再话下,您不觉得它可以全国推而广之吗?至少在我们常熟可以推广一下?

  惠建林:我觉得中国太大,2800多个县市,由于地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社会环境不同,用同一种模式来全面复制和推广,我个人觉得不大可能,有积极意义,但是全面复制我觉得有难度。

  陈伟鸿:您觉得难度主要是因为各地发展情况不一样吗?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什么样的难度?

  惠建林:地域不一样,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面临的社会环境不一样,差异性非常大。

  陈伟鸿:其实很多人觉得这两个模式之所以不可能全国推而广之,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可能都不如神木那么有钱,不如吴起那么有势力,神木一年要做这样的全民医疗免费可能花1.5个亿,我们吴起教改一年花到两个亿,这个钱是不是困扰大家的?

  惠建林: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肯定钱是一个方面。但是从医疗的角度来讲,人均的医疗费用差异还是比较大的,能够提供医疗整个服务水平,还是比较大。另外一个还有人口,人口基数非常庞大。

  陈伟鸿:如果从全国范围来讲,无论是1.5个亿,还是两个亿,对我们县域经济财政支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难点?

  韩俊:其实对贫困县来讲这样的支出是不可想象的,对于中等发展水平的县来讲也是一个大的开支。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和义务教育这是政府的责任,我是主张要免费的。至于说这种医疗保障,当然个人要承担责任,我也很关注神木的探索,神木最初可能出现一个过渡医疗消费的问题,出现开大处方的问题,神木自身也在完善,我是认为神木开了一个好头,当然大家不一定直接学,神木告诉大家这件事可以做得更快一些,可以相对超前一些。另外,我也认为全国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财政实力差距太大了,我们要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各种社会保障,提供公共服务的积极性。但是,我们也不要把社会事业发展的财政支出过渡下移,如果过渡下移的话它的财权跟它的财力完全不对称。这两件大事,公共卫生的免费提供,还有义务教育的高位均衡,应该是更高层级政府的责任,所以需要我们全国一盘棋,在全国范围内制订一个基本的公共服务标准,要完善我们的财政转移制度,我们不能说让每个县各行其是,你具备条件干,不具备条件不敢,这恐怕不是一个好的思路。

  陈伟鸿:不能拔高助长,也不能因噎废食,大家要按照实际发展水平,既然我们看到神木的免费模式,看到吴起的教改模式,我们不妨先来关注一下这两个地方的财政收支情况到底如何,比如吴起的财政收入状况,大家现在看到的是2009年吴起的财政支出情况,当年地方收入16个亿,卫生方面投入1.4个亿,占到12,交通道路方面投入一个亿,占到8%,基础设施2.5个亿,占21%,其他投入占到5%,这是吴起的一个切割蛋糕的方式,我们问一问韩俊主任,您在调研当中有没有发现吴起的切割蛋糕的方式跟其他地方有不同或者说是一致的?

  韩俊:其实对县级政府来讲教育支出是第一支出,吴起大约占到23.7%,这个比例也是一个大致的水平,一般要占到三分之一。我看了它的财政支出结构,财力水平保工资、保运转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像吴起就这样的财政来讲要保发展、保民生它的财力还是比较紧。

  陈伟鸿:对于我们这三位当地负责人来说,你们在过去十一五这五年当中,如果我们也按照这种切蛋糕方式进行一个比对的话,你们哪块蛋糕是分量最足的?常熟熟,你们的教育投入、三农投入、卫生投入、交通投入等等,哪像最大?

  惠建林:我们最大的是社保和民生,其次是教育。

  陈伟鸿:投的数额大概是多少?

  惠建林:总支出社保和民生占到50%,教育20%左右。

  陈伟鸿:这部分投入给百姓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善?

  惠建林:基本保障解决了,社保当中当然五大保险,像医保,还有低保,还有老年人的阳光工程补贴,六十岁以上每个人都有,民生方面投入也很大,社保每年逐步提高。教育今后几年增速还会增加。医保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医疗体制的改革,我们大力发展乡村医疗制度,村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镇一级卫生服务中心,我们几家医院,一院、二院、三院到五院,和镇上卫生服务中心挂钩,还有和村的卫生服务人员互动交流,这块投入逐年加大。

  韩俊:常熟它的社保和民生方面的支出比教育要高,实际上跟它这么一种情况有关系,它的社保已经实现的全覆盖,而且它在县域层面,根据我的调研,它综合社会保障水平已经是处在一个最高的行列里面,所以它的教育比重显得低一些。

  陈伟鸿:这是常熟的做法,我们再看看另外两地的做法,也请韩俊主任做一个点评。宫书记,我们这个蛋糕当中哪一块目前是分量最大的?

  宫秉祥:我们的情况和常熟市基本差不多,社保这块支出最大,达到21%,我们现在一个是覆盖面的问题,第二标准的问题,第二各个时段的问题。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现在我们的市民已经做到生得起、死得起,活得有尊严,这块支出相对比较大。

  韩俊:我就建议教育方面再多投点钱。

  陈伟鸿:现在在我们的教育投入方面占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宫秉祥:教育现在占到16.2%,我们现在实际上从零岁到高中毕业整个全部是免费的,而且每年从拿出10%用于教育事业。

  杨思涛:十一五期间我们教育是最大的,其次是社保,像今年我们财政支出里面教育支出是3.93亿元,占整个财政支出的18.4%,社保占12.2%。十二五社保支出会占份额最大,其次是教育,第三是公共服务支出。

  陈伟鸿:我们先让韩主任点评完。

  韩俊:一句话,对海南来讲,生态旅游导的建设,环境是一票否决,他们环境方面的支出可能还有还账的问题。

  陈伟鸿:2010年马上要过去了,我们的十二五德开局之年也要开始,大家在新的一年当中对我们的财政支出有一些新的规划,和民生相关的各个环节到底在十二五期间哪一部分的增幅可能会增大,比如说在医疗卫生、社保、教育、养老这些方面,我们三地大家哪一部分增幅会最大?请大家写在题板上,韩主任据您预测,十二五期间财政支出的蛋糕切割方式会不会有一些变化,各个地方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韩俊:可能民生这方面的份额可能会更重。

  陈伟鸿:对不同的地区他们哪一块你觉得增幅有可能会最大,比如说常熟?

  韩俊:常熟可能在环境建设,城乡一体化的方面还会有更大的投入。

  陈伟鸿:我们内蒙呢?

  韩俊:内蒙首先是环境,环境治理方面,民生方面。

  陈伟鸿:海南您刚才也提到了,在环境治理方面需要有更多的投入,现在我们一块来看看他们各自对未来的一个规划,请亮牌。

  陈伟鸿:大家自己来介绍一下。

  惠建林:十二五期间从增长幅度来讲教育会增加,总量会是社保和民生,社保和民生的基数很大,常熟已经是城乡一体化,我们所有的农民,所以这个基数非常大,五十多万。教育,一方面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另外一方面我们区域扩大城乡一体化以后,布局和资源,这块增幅可能会最大。

  陈伟鸿:这个布局会对常熟未来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韩俊:常熟幸福指数更高了,不过我还是认为像常熟这样的地方,下一步在农村的水治理方面,尤其是污水治理方面还需要大的投入。

  陈伟鸿:这方面我们有过一些计划和考量吗?

  惠建林:我们现在比照的主要是一些民生指标、公共服务,在水环境的生态建设方面常熟这几年投入力度是非常大的。我们已经划定了120平方公里的核心生态区,同时我们确定了近百平方米的县市发展区,在这个区域的镇,按照全市的平均增幅实际给予转移支付。完全拥有耕地面积和人均财力给予转移支付,这样从导向上不要到处搞工业,引导他保护环境。同时整个生态修复我们算算投资总共有三十亿以上,第三我们加大城乡污水处理投资力度。第四就是我们下决心对一些污染相对大的一些企业全部关闭,我们今年计划关停七百多个。刚才比较不是一个统一的口径,谢谢。

  陈伟鸿:的确有非常大的一个征服,我们看到霍林郭勒教育方面的增加值是非常大的。

  宫秉祥:在十二五期间增幅是最大的,从绝对额上也不是最多的,我们和常熟类似,还是社保绝对额最高的,其次是环保和民生这方面支出。

  陈伟鸿:咱是不是得快马加鞭多挖点煤才能在教育上多投入。

  宫秉祥:我们正在做一个加法一个减法,所谓的加法就是不断的提升我们的产业层次,围绕结构调整,提供我们的产业链,尽量减少我们的煤炭开采,我们的121亿吨的储量,毕竟有亏节的一天,我们资源减量话,我们的发展首先是资源的节约。

  陈伟鸿:虽然我们有资源,但是煤也不能想挖就挖,韩主任你看我们一方面要增加投入,一方面又不能随心所欲开采资源,这当中有矛盾,怎么来解决?

  韩俊:就要追求创新驱动的发展,提高GDP的基础含量,另外你刚才说教育增加10%,老百姓都在看节目,你回去要马上兑现。

  陈伟鸿:韩主任开始深抓落实了,我们看看来自海南的十二五规划,你们哪一部分增加值最大?

  杨思涛:社会保障增幅最大,40%,这里面有个原因,刚才我也跟大家介绍了,我们有个省级开发区,牵扯到两个镇,失地人民有三万人左右,根据失地率给他投保,县里拿出十五亿给他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我们澄迈县推进了关注民生,推进城乡的均衡服务,教育医疗卫生保障,就业、、住房等八个方面。

  陈伟鸿:在你每一个思路当中折射出的是领导对以人为本的一个关注程度,刚才你们三位蛋糕切法会让当地百姓非常欣慰,在这样一些切割当中我们可以憧憬未来得生活将会非常美好,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将会非常幸福。在几位县领导的羡慕当中,你们希望在十二五完成的那一刻,当地百姓能够有什么样的幸福生活,几位能不能描绘一下?

  惠建林:十二五的目标我们想实现自主现代化,把常熟建成苏南地区环境对为秀美,文化最为繁荣,经济社会最为协调的一个城市,提高居民生活指数。

  宫秉祥:我们正在致力于打造五项之最地区。

  杨思涛:我们十二五期末要达到生态现代化的终极目标,就是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人进一步享受现代文明,同时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还有人的幸福系数不断提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环境得到较好的保护,经济得到较好的发展。

  陈伟鸿:谢谢。我想这三个地方在那一刻都是非常有诱惑力的,韩主任你特别希望去哪儿?

  韩俊:常熟很熟了,这两个地方还没去过,我希望明年去看一看他们落实得怎么样。其实三件大事,做大蛋糕、做好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只有这样县域经济才真正能够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

  宫秉祥:我们也欢迎韩主任到我们那里检查指导。

  韩俊:学习,不是检查指导。

  陈伟鸿:其实场上这些其乐融融也让百姓对自己的未来幸福生活有期待,因为我们县域经济的战略发展优势取向在这一刻已经呼之欲出了,虽然今天中国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各不相同,但是我想大家的目标和价值取向其实都是共同的,都希望以人为本,都希望当地的百姓能够最幸福的生活。这次我们能够邀请来全国百位县委书记、县长齐聚北京,这也是我们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全力来打造我们中国县域经济高层论坛的一个初衷,我们也希望我们这样的交流大家能够有更加清晰的未来发展之路,今天下午时段我们会同时举行三个平行论坛,共同关注县域经济发展当中的招商引资、特色产业发展等等,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们今天全程举办的中国县域经济高层发展论坛,谢谢各位,也谢谢我们台上的各位嘉宾,谢谢大家,

热词:

  • 县域经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