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绿博会 >

埃尔基·韦尔达宁: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必不可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中国代表:首先,我要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能够来参加2010年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峰论坛。中芬两国一直进行多方面的合作,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向在座各位介绍芬兰绿色经济的概况。女士们、先生们!实际上,绿色经济的发展代表了我们的将来,我们可以看一下芬兰绿色经济发展的基础能源和气候政策,我们将来政策的发展都要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发展。在这我们也需要推出更多的绿色发展和持续发展的有利政策,这些政策也应该是创新的政策,并且将越来越多地影响高科技乃至绿色科技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也面临着解决需要环境问题的需求。为了保护环境,我们也要倡导节约能源,芬兰的能源和气候政策是紧随的,甚至超越了欧盟的相关政策。

首先,我先谈一下芬兰绿色经济发展的基础的能源和气候政策,这也是我们发展更清洁能源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其次我会谈一下创新的政策以及鼓励的政策,这些政策会影响到创新技术的发展。芬兰的能源和气候政策是紧密相连的,有些政策甚至已经超越了欧盟的相关政策,我们已经制定了2020年的目标,也就是要增加20%的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同时争取进一步减排20%。下面我们看一下芬兰的可再生能源,芬兰有很多可共同为中国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中小型企业。而且我们可以看一下芬兰在降低能消耗方面的现状和政策,现在我们采取措施以便有效减少能源消耗,其中一个办法之一就是提高住宅的能源利用率。之前我们提到的生态的税制改革也会反过来引导各行业以及个人在投资与消费方面的决策。在供热、取暖和用电等方面,我们也越来越多地侧重于绿色科技的创新做法。

我们制定的很多政策和目标都已经超越欧盟所制定的政策和标准。我们也确定到2020年要不断地继续减排和提高能效的使用率。我们也实施了刚才所谈到的生态税制改革,同时还促进了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风能、太阳能等等。当前,我们能越来越多的听到我们芬兰正在侧重的绿色科技创新的举世闻名的芬兰创新政策。而且我们在节能减排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推动方面也都制定了相关指标,我们的减排目标将会达到20%这样一个大幅度的减排。芬兰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同时他们也有中国的客户,中芬两国的经济实际上是联系非常紧密的,两国之间已经建立起一座“金桥”。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绿色经济的雄心勃勃的目标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现在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芬兰相关的能源方面的使用政策。在降低能耗方面,我们政策最主要的一个办法就是提高绿色住宅的利用率,明年我们建立的新的住宅楼的能效要提高30%,同时,我们也要贯彻新的节能标准,这些标准是覆盖到所有住宅的。同时,我们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现在的这些住宅也能提高他们的能效,降低能源使用率。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全芬兰尽量地建造起低能耗、高能效使用的民居及其他楼房,以便达到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的目标。如果我们能够顺利完成这方面计划的话,那在某些方面,我们的能耗可以降低80%之多。

现在我们也在和中国在这方面进行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现在已经架起了新的合作桥梁,位于赫尔辛基的中国创新中心和在上海的芬兰创新中心正在一起努力,这就像连接两国的桥梁一样,它增加了中芬之间的商机以及我们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发展,并且开拓了我们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合作和研究。我们政府的目标就是要不断地降低能耗和排放。现在芬兰举国都已经非常重视发展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创新政策和措施,因为我们现在觉得如果要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的话发展绿色经济是必不可少、不可替代的。

在芬兰,我们也有的资金机构来支持这方面的创新,在这些机构中差不多有近40%的资金都会投入到与环保相关的项目中。对于创新我们政府也积极地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女士们、先生们!芬兰与中国之间已经建立起了合作的桥梁,在赫尔辛基建立了中国创新中心,在中国的上海也建立了芬兰的创新中心,这两个中心在不断地推动这方面的创新,同时它们也可以不断地增进两国的合作商机,以及在绿色经济发展中的各个领域的合作。女士们、先生们!谢谢各位能够听我演讲,希望在本次会议中大家也能获得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