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绿博会 >

绿博会探讨绿色经济发展大计 引领世界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讯 气候变化问题已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全球气候变暖中,发展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由商务部、中宣部、发改委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绿博会)今日在京开幕,此次绿博会是目前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商机最多的一次有关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博览会,特别是举办日期临近11月底将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更是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24日下午,此次绿博会的主论坛——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行,此次论坛以“绿色经济引领世界未来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外的政府高官、专家学者、企业精英聚集一堂,共同探讨绿色产业的发展模式,展望绿色经济的美好前景。

  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作为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正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控制污染、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等多重压力,中国改变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迫在眉睫,发展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循环利用、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发表演讲

  “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为发展绿色产业、绿色经济,付出了极大努力,取得了显着成效。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一五”以来,我们将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促进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目标责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动技术进步,强化政策激励,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全民行动等一系列的措施,节能减排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之大世界少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发表主旨演讲

  “十二五”期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在论坛上说:“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所通过的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进一步强调,要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这不仅是中国近期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对解决全球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