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三届北京市旅游山会 >

第三届北京市旅游山会开幕
门头沟正式开山迎游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都屋脊——灵山

  “首都屋脊”灵山、“华北百草园”百花山、“中国民俗发祥地”妙峰山……经过一个冬天的沉寂,进入今年5月,遍布京西门头沟区的名山都将陆续开山迎客。

妙峰山庙会

  4月29日,第三届北京市旅游山会在门头沟区京浪岛公园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典礼上演了一场名为“魅力京西”的盛大演出,姜育恒、杨坤、汪峰、郭峰、顺子、陈楚生、尚雯婕、王晰、牛奶咖啡、果味VC等国内众多知名演艺名星先后亮相表演,为众多游客奉献一道精彩的文艺大餐。

  北京市旅游山会是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门头沟区政府共同主办。京西门头沟区以山闻名,辖区内名山众多,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60多座。北京第一高峰——灵山海拔2303米,山上有华北地区最大的高原草甸和原始次生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北天然植物园——百花山,树木葱葱,百鸟争鸣,气候宜人,百花盛开;国家级森林公园——小龙门山高林密,已知的野生植物达844种之多;黄草梁上遍地黄花,明代长城和七座敌楼,依山据险,一派塞外风光;金顶妙峰山山间的千亩玫瑰花是“华北一绝”;此外还有天门山的秀美、九龙山的雄浑。

  “‘山会’是门头沟区委、区政府根据本地多山的特点,在全力建设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门头沟区绿色休闲旅游品牌的一种大型旅游文化宣传活动。”据门头沟区旅游局局长张久振介绍,举办以山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将展现本区独具韵致的群山风光,弘扬京西文化,推动门头沟区旅游经济全面快速的发展。同时,以“以山会友、以山聚友,广交天下朋友”的活动主题也展现了热情好客的门头沟人民打开山门,迎接四方来客的喜悦之情。

  进入五月,门头沟区各大名山将陆续开山迎接游客。灵山顶峰海拔2302米,是北京第一峰。初夏的灵山,没有了冬日的白雪覆盖和寒风瑟瑟,山坡已经返绿,山路两旁的树木吐出翠芽,城市中已经凋谢的各种春花,还会在灵山再次见到,把灵山装扮得美丽灵动。此外,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百花山,是本市目前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该景区为防止游客游玩时踩踏植被,投资上百万元沿山势建设了环保步道,特别是在游客必经的百花山草甸架设起一座长千米、宽1.5米、高30厘米的木板栈道,游客可在高于野花20到30厘米的栈道上赏花,减少人为践踏给天然草甸带来的破坏。同样,进入五月后,妙峰山将迎来今年的“春香”庙会。此次庙会活动将历时半个月,将有数十支来自各地的传统民间花会朝山进香,再现传统酬山进香仪式,同时还有向游客施粥布茶、舍馒头、舍缘豆等传统民俗活动。此外,还有京西大峡谷――龙门涧

  山会的主要内容将贯穿全年的四季,即:山之春、山之夏、山之秋、山之冬。旨在依托四季山景,为游客创造出各种丰富多彩的旅游亮点产品,吸引广大游客到该区观光旅游。据了解,在贯穿四季的“山会”活动中,3月至5月的“山之春”将重点以文化为主线,打造潭柘寺玉兰节、妙峰山传统民俗庙会,6月至8月的“山之夏”将突出夏季特色,推出京西消夏避暑游、灵山风情节和“玩转炎夏”野外生存探险之旅等活动,9月至11月“山之秋”将以丰收为主要题材,农家特色美食节、灵水秋粥节以及各式的水果采摘节将覆盖整个秋天,在12月至来年2月的“山之冬”活动里,银冬冰雪节、趣味滑雪比赛以及经典的潭柘寺新年庆典及新年祈福鸣钟活动,将为一整年的精彩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门头沟曾是北京地区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随着北京市功能定位的调整,该区被确定为北京市生态涵养发展区和首都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围绕落实功能定位,门头沟区提出加快建设新城区,规划发展浅山区,保护涵养深山区,重点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按照“一带、两线、三点”的空间发展布局,全力建设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的发展思路。目前,该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首都屋脊——灵山、华北百草园——百花山、京西大峡谷——龙门涧为依托的自然风光线;以斋堂革命老区为依托的红色基地游;以京城名刹潭柘寺、天下第一坛戒台寺、中华民俗学研究的发祥地之一 ——妙峰山为依托的名胜古迹线;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村、灵水村、琉璃渠村为代表的古村落线以及以农业观光园区为依托的民俗观光采摘休闲线等旅游线路。

  昔日的产煤重镇,今日的特色旅游景区。如今,门头沟区在从煤炭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的过渡期中,将借助山会特色活动,依托本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努力建成集自然风光、文化旅游、观光农业与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沟域经济示范基地,形成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多点支撑的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