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手机电视台签约仪式 >

强降雨将袭 中国移动南方各省公司坚守“通信保障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的强降雨给浙江、安徽、江苏、江西、贵州、广西、湖南等省区造成汛情和洪涝灾害,导致数百万人受灾。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23-25日我国将迎来新一轮降水。在赈灾大军有一支特殊队伍,他们的工作事关救灾指挥的通信保障,也关系着灾区内外千百万同胞的情感联系。他们就是分布在南方各省数万名中国移动的抢修和维护人员。

  此前的汛情让中国移动“通信大堤”经受了巨大考验,6月9日以来发生的强降雨造成湖南、湖北、贵州、浙江、江西等南方多个省份通信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中国移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精兵强将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通受损基站的任务中。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湖北、贵州、浙江、江西5省累计出动抢修车辆3191车次,抢修人员7837人次、应急通信车14台次、应急油机3770台次。移动通信的畅通为各地防汛抗洪指挥提供了重要的通信保障,让受灾群众消息灵通。


  湖南:33支队伍前赴灾区

  6月9日以来,湖南境内接连遭受暴雨袭击。其中湘西自治州、怀化、岳阳、益阳等地发生特大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传输线路、基站设备严重损毁,移动通信保障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汛情发生后,中国移动33支网络工程技术人员队伍,第一时间赶赴受湖南灾现场进行抢修。几日来,累计出动车辆1375车次,累计人员3095人次,出动油机2462台次,大型应急通信车4台次,有力确保了各地抗洪抢险指挥通信的畅通。在无法车行的地方,工程技术人员灵活机动,选择步行和涉水前进,将工具打包,选带便携式油机徒步将信号送达灾区一线。


  湖北:雨季前做拉网式巡检

  6月初,长江中下游流域进入梅雨季节。两次大规模强降雨席卷荆楚大地,造成湖北多个地市洪涝灾害,162万群众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在梅雨季节来临之前,中国移动对湖北省内河流、水库沿岸等重点区域通信设施进行拉网式巡检、巡修工作,对油机、油机车辆等应急设备进行全面维护和保养,为洪涝灾害时间的通信保障做好预备工作。汛情发生后,中国移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保障预案,在灾害最险恶的48小时里,累计出动抢修车辆811车次、发电油机714台次、应急通信车6台,出动抢修人员2093人次。各地网络维护人员迅速组成多个抢险组,在交通、电力等中断的情况下,翻山越岭,手提肩挑、摩托车自行车并用,想方设法赶赴各个断电基站,紧急抢修各类通信设备,有力地保障了防汛抗灾的通信“生命线”。


  贵州:出动抢险人员1200人次

  6月6日凌晨突发的特大暴雨,使黔西南州望谟县一夜之间陷入了巨大的灾难中。死亡,失踪,倒塌房屋,道路中断……洪水与泥石流使中国移动贵州公司的通信网络也遭受巨大破坏,基站断电,光缆断裂,全县12个乡镇通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多个乡镇成为道路不通、信息不通的孤岛。紧要关头,中国移动迅速反应,多支救援部队迅速向望谟挺进,集结在最严重的灾区,打响了一场人与天斗的通信保卫战。截至6月10日上午8时,累计出动抢险人员1200人次、便携式油机50台、抢险车辆320余台次、应急通信车2台,临时铺设光缆110余公里,断电基站累计发电1800小时,启用便携式卫星传输设备2套,累计抢通灾区基站35个,恢复了全县16个乡镇的通信,为夺取抢险救灾的最后胜利提供了有力地通信保障。


  浙江:抢修车辆432辆次

  此次汛情也对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的网络造成较大影响。截至20日11点,浙江省移动网络同时停电基站数最高为543个;同时退服基站数最高为44个。中国移动的网络员工会同各合作单位,根据预案相关要求,积极投入了防汛网络保障工作。网管监控强化了网络监测力度,把受灾区域基站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对因抢险、人员转移等情况引发的基站拥塞,通过修改半速率、扩容等应急措施加以缓解疏忙;基站、线路等一线维护人员克服道路阻断等不利因素,全力开展电力保障、机房排水、光缆抢修等保障工作。截至20日11点,累计出动抢修人员780人次,抢修车辆432辆次,投入应急油机337台,直接救灾投入约27万元。


  江西:省市联动抢通597个基站

  6月9-13日,强降雨造成江西省19个县(市、区)168个乡镇受灾。到6月15日11时,中国移动因灾受损光缆60余公里,597个基站停电,76个基站退出服务,27处光缆受损。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灾情,中国移动省市联动,快速响应,紧密协同,迅速启动了抗洪救灾保通信工作,全力保障移动通信畅通。到6月15日,已出动抢修人员669人次,抢修车253台次、应急通信车2台,投入应急油机207台次。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做好了灾情预警、天气预报等公益信息发布工作,有力保障了抗洪指挥和群众通信需求。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中国移动数万抢修人员继续坚守在各受灾省份“通信大堤”上,他们密切监控网络变化,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抢通恢复、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搜索更多强降雨 半速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