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深圳 >

入世10年深圳遇77起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晚报记者卢舒倩报道 入世10年,深圳一直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几乎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深圳都有涉及。记者从昨天在我市召开的“广东省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会”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我市遭遇各类贸易摩擦共77起。不过,深圳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完善的贸易安全与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在贸易摩擦应对中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据介绍,在我国贸易摩擦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深圳在遭遇贸易摩擦的数量、类型、频率、强度方面,在全国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比如,贸易摩擦类型趋于多样化,尤其是近年来出现了一个企业或行业同时遭遇两种以上贸易摩擦的情况。我市面临的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数量逐年增加,据深圳海关数据评估分析,2009年深圳因此的直接损失额约97.51亿美元,出口新增成本约35.96亿美元;深圳市出口企业中,约有54.9%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贸易壁垒措施的影响。

  会上还提醒指出,深圳企业在成功应对贸易摩擦后,遭遇域外司法诉讼案件逐渐增多。此外,随着外贸出口的进一步扩大,深圳出口企业极有可能被施以反垄断调查,贸易安全潜在风险逐年增加。

热词:

  • 贸易摩擦
  • 贸易安全
  • 深圳
  • 海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