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深圳 >

深圳市长许勤:深圳三大举措迎接未来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深圳11月15日电(郑小红 张志远)深圳市长许勤15日在此间表示,深圳将采取三大举措,来迎接未来的新挑战。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许勤说,在过去30年间,深圳经济发展速度、GDP年均增长超过25%,去年深圳的GDP总量已经突破了1400亿美元,今年还会有大幅度增长。

  但是,随着快速的城市化以及经济的快速扩张,深圳遇到的许多瓶颈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如资源问题、能源问题,还有城市人口问题等等。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深圳首先要坚持科学发展,把社会质量放在第一位,注重“深圳质量”,更快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使得产业瞄准高端,经济结构向高端移动。一是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就是生物技术、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到2015年,总规模要突破2万亿。为此,深圳还制订了六个规划、六大政策来支持它的发展,希望它形成一个产业集聚。

  其次,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圳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一个显著的功能就是在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上要占据绝对的优势。国家批准前海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的合作基地,进一步成为体制机制的创新基地,也要成为内地和香港合作的前沿基地。所以,现代服务业基地的建设将会带动深圳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带动金融业、保险业、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检测服务业,还有律师、会计、审计等一系列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包括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等。

  第三项举措要把优势传统产业的结构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将他们像微笑曲线的两端拉动。传统的制造业,未来将更多以总部形态,以设计、研发、品牌、市场、营销等形态存在,形成一个联动的和全国布点、全球布点的联动发展态势。

  同时,深圳要加大力度推进自主创新,以自主创新推动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在过去两年当中,深圳建设国家、省和市级的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企业技术中心175家,超过了过去前28年深圳创新机构建设的总和,这些机构目前正在发挥技术型作用。深圳未来不仅要输出优质的产品,还要输出优质的技术,形成技术驱动和技术引领、辐射的能力。(完)

热词:

  • 深圳市长
  • 许勤
  • 挑战
  • 服务业
  • 改革
  • 经济结构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