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上海市电力公司 >

上海市电力公司提醒广大用户注意冬季用电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冬季已至,天寒地冻,不少家庭为了使家里温暖便用上了电暖气、浴霸、空调等高功率电器,使冬季用电负荷屡屡刷新记录。同时冬季天干物燥是个极易失火的季节,因此上海市电力公司特别提醒广大用户注意冬季用电安全。

  首先应使用正规设备厂家生产的家用电器。过期、超期设备应及时淘汰,切勿因尚能使用,舍不得丢弃报废,以免因小失大,酿成事故。因为长时间不用,居民在冬季使用电暖器、空调等采暖器前,尤应注意检查电器设备的外观情况,并仔细查看电器上所标注的最大电流,并将家中所用电器的这些数值相加后与自家电度表的电流标注值做比较,前者应小于后者才可放心使用,否则就会出现线路超负荷“工作”,导致用电危险情况的发生。使用时严禁将衣物放置电热器上干燥,对无自动控制的电热器具用后要随手关电源,以免引起火灾。

  同时冬季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每次空调开启2个多小时就应该停下来,并开窗通气。而电热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睡前1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尽量不要通宵使用,尤其是小孩子。

  当保险丝熔断后:千万不要用铜线、铝线、铁线代替保险丝,空气开关损坏后立即更换,保险丝和空气开关的大小一定要与用电容量相匹配,否则容易造成触电或电气火灾。

  最后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特别提醒您:节日期间一定要安全用电。如果您全家外出旅游,在出游前一定要把电源总开关断开,以免发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