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食品安全溯源之旅 >

专家解读:长白山天然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9月10日,“康师傅溯源之旅”考察团一行抵达靖宇县,开始为期五天的食品安全考察。陪同专家特别解读长白山天然水的形成条件以及特殊之处。

吴教授:靖宇县矿泉水成因源自长白山

  

   

    靖宇县地处龙岗山脉(西北部主峰四方顶子海拔1132米和西南部主峰海拔大四方顶子海拔1233米,另五斤顶子海拔1251米)与长白山西麓之靖宇玄武岩熔岩台地中,属低山丘陵区;由于火山喷发形成了广阔的玄武岩台地,台面海拔600—800m,比高35-180米并以低缓坡向东北倾斜;区内山高林密,植被覆盖率在85%以上。

    由于火山喷发,靖宇县地表主要有玄武岩以及火山熔渣组成,玄武岩构主要为致密柱体和气孔状,且在地质构造作用影响下裂隙发育,孔洞间连通较好,为赋存地下水提供了极好的空间场所。

    另一方面,靖宇县矿泉水群处于阴山—天山纬向构造带与长白山区隆起带交汇部,浑江复向斜西端。地质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在大地构造上,吉林省处于纬向构造体系和新华夏构造体系的相互交切、相互联合部位,地壳具有多次和长期活动特点。上述深大断裂控制了区域性地质环境条件与特征,而浅部小型、低序次的断裂更具有特定的水文地质作用与意义;地质时期特别是近期的火山活动聚集大面积且厚度近600米的玄武岩等为矿泉水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地球化学等物质来源;丰沛的降水及其长时间积雪与冰冻加之繁茂的植被有利于地下水的渗入与补给;地形破碎、沟谷深切,为天然矿泉水的广泛出露提供了有利的外动力地质条件。

    多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矿泉水形成的诸多因素中,地质构造条件是决定性因素。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不同期次的地壳运动和周期性的火山活动,形成了今天的区 域构造格局。其中,火山、断裂和盆地的分布决定了我省矿泉水的形成和分布。在矿泉水形成过程中,矿物质的溶解、水源的补给等,均需通过循环来实现。各种地 质构造作用,破坏了岩石的完整性,形成了规模不等的断裂、裂隙构造,这些断裂裂隙沟通了上部水和深部水的水力联系,形成了元素迁移和水循环的重要通道。而 长期的元素迁移、矿物溶解和深循环运动,形成了组分达标的矿水,再经断裂涌出地表或经人工揭露而成为矿泉水。
推算矿泉水的循环深度一般在2000m以下,但长白山地区循环深度更深达几公里。由于地质构造类型不同,其矿泉水的成因类型也不同。

    总之,青龙泉具有得天独厚的地质环境即长白山的形成有着30余亿年的历史,其独特的新生代火山地貌,具有在深大壳断裂和岩浆活动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复杂的断裂裂隙系统,具有丰沛的降水和茂密的植被,为矿泉水的形成提供了物质来源、运移通 道、贮存空间及出露条件,从而形成了独特的优质天然矿泉水。

赵教授(天津科技大学):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标准是很苛刻的

    《饮料通则》中对于天然饮用矿泉水的定义是这样的:采用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经钻井采集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的;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在天然周期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的水源制成的制品。这就表明饮用天然矿泉水必须满足的三个基本条件:地下自然涌出、含一定量矿物质,未受污染的,青龙泉恰恰满足了这三个条件,所以我们说它是饮用天然矿泉水。当然,只从外观上看一般饮用水跟饮用天然矿泉水是一样的,我们通过检测就能知道天然的水有什么不同了。

    对照国家标准,我们就很容易看出青龙泉矿泉水是多么的好了。该矿泉水中阴离子以重碳酸根为主,含量为96.65—120.60mg/l,阳离子以钙、镁、钠为主,含量分别为12.38—17.33mg/l、7.46—10.06 mg/l、7.89—12.50mg/l,溶解性总固体140.0-198.3mg/l,PH值7.0—8.0偏硅酸32—35 mg/水化学类型为重碳酸钙镁钠型。青龙泉分别经美国白宫水质检测中心、国际饮水组织、德国权威机构Fresenius检测包括微量元素包括微量元素、物化、生化、有机、农药等21大类总共241项指标,青龙矿泉水天然、纯 净、无污染、偏硅酸含量高、有毒有害物质未检出、不含人为污染元素,矿泉水形成年龄为50年左右。水质完全符合上述国际组织的矿泉水标准。

    另外,在包装上,天然饮用矿泉水与一般饮用水又是大不相同的。预包装产品标签除应符合GB 7718有关规定外,还应符合下列要求:
     ——标示天然矿泉水水源点名称;
     ——标示产品达标的界限指标、溶解性总固体含量以及主要阳离子(钾、钠、钙、镁)的含量范围;
     ——当氟含量大于1.0mg/L时,应标注“含氟”字样;
     ——标示产品类型,可直接用定语形式加在产品名称之前,如:“含气天然矿泉水”;或者标示产品名称“天然矿泉水”,在下面标注其产品类型:含气型或充气型。对于“无气”和“脱气”型天然矿泉水可免于标示产品类型。我们可以通过康师傅天然水的商标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