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食品安全溯源之旅 >

靖宇县矿泉群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靖宇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西麓,松花江上游。300多年前,这曾是“皇封圣地”。1946年为纪念在此殉国的杨靖宇将军易名为靖宇县。全县总幅员面积3094平方公里,总人口14.8万人。

    靖宇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立体宝库”之称。全县有森林面积达2691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84.6%。地下蕴藏着矿泉水、煤等40多种矿产,特别是天然矿泉水资源非常丰富,在2000年被中矿联命名为“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境内有两条省级公路通过,地方铁路于2005年底正式通车,程控电话,网络信息运用已经普及。

    目前靖宇县境内已发现矿泉47处,大多成群呈带集中分布在靖宇县西南部的保护区内。保护区内日涌水量300吨以上的矿泉有19处,总日流量达15.1万吨。区内13处矿泉已通过国家和省级鉴定,均属低钠、低矿化重碳酸镁钙型偏硅酸矿泉水。符合国家《天然矿泉水标准》(GB8537-2007),并含有硒、锂、锌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靖宇九龙泉被美国白宫水质检测中心检测266项指标均达到要求。靖宇县的白江泉、青龙泉和飞龙泉水样于2004年经德国权威机构Fresenius研究所进行检测,按照世界最严格的基于欧盟矿泉水标准的德国矿泉水标准,采用世界最先进仪器和检测方法,对水样进行了241项指标的检测,包括常量组分、微量元素、有机物、农药、物化和生化等21大类,获得数据2495个。得出结论是:吉林省靖宇县矿泉水天然、纯净、无污染、偏硅酸含量高、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极低或未检出、不含人为污染元素,矿泉水形成年龄为50年左右,各项指标符合德国(BGB1.1,S.1036)和欧盟(80/777/EEC)矿泉水标准,并与产于阿尔卑斯山的世界著名品牌伏维克(Volvic)矿泉水水源极为相近,潜在价值高,开发潜力巨大。国际饮水组织对白江泉、青龙泉水取样检测240项指标,对靖宇矿泉水水质得到充分肯定,可与世界任何知名品牌比美。

    与其它区域矿泉水相比,靖宇天然矿泉水有以下三大显著特点:

    一是储量丰富,流量稳定,矿泉分布相对集中,具有大规模开发的条件。经过近20年的观测,矿泉出水量十分稳定,变化幅度<5%。这些矿泉多数呈条带状分布,在同一条矿泉带中,多数矿泉之间相距很近,便于集中开采。国内矿业方面的专家在靖宇考察后认为,靖宇县矿泉水有很丰富的地下储量和很好的补给区,具有大规模开发利用的良好条件。

    二是水质良好,水化学类型独特,为国内少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靖宇矿泉水属低钠、低矿化、重碳酸镁钙型偏硅酸矿泉水,富含以硒为主要特征的2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水质感观良好,口味纯正。水温常年保持在8--9。C之间。PH值为中性。其他有关水质指标也均符合我国饮用水标准。

    三是矿泉周围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无污染。经有关部门多年观测,靖宇矿泉水中所含细菌、大肠杆菌总数基本为零。挥发酚、氰化物、亚硝酸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2000年7月29日至30日,经靖宇县人民政府申报,中国矿业联合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组织中科院、北大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在靖宇县召开“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论证会。经与会专家实地踏查及论证后认为,靖宇县已经具备了条件,同意命名为“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靖宇矿泉城是中国第一座矿泉城,具体体现为全城人口生活用水全部为天然矿泉水,是国内最先实现生活用水全部是矿泉水的城镇之一,并设有专门的保护矿泉水资源的机构。

    为了加强对天然矿泉水资源形成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和地质构造环境的有效保护,2001年4月24日,省政府正式下发文件批准建立“中国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靖宇水源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423.25平方公里。这是我国第一个为保护天然矿泉水资源而设立的保护区。并成立了保护区管理局,专门负责保护区内矿泉水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管理工作,保护局下设 “白山市长白山天然矿泉饮品科研所”; 2002年11月省政府在原水源保护区的基础上设立了“吉林靖宇省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6月靖宇县被国际饮水组织命名为“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示范区”;2003年12月被吉林省政府命名为“长白山大型天然矿泉水基地”;200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吉林靖宇火山矿泉群国家地质公园”,这也是至今为止吉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地质公园。

    我们保护开发的原则是“重在保护、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在保护方面,我们从保护生态环境入手,一方面成立了保护区公安分局,对区内的森林植被严加看护,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自觉保护意识。通过实施有效保护,现在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各种私开乱建现象已经停止。在开发方面,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与国际接轨,对于外来开发商给予国民待遇,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有康师傅、黄金饮品等知名企业落户靖宇,投资开发矿泉水资源。

    靖宇青龙泉矿泉水的形成是由于长白山地区的大环境所致,潮湿的空气,丰沛的降水渗入地下,经过森林涵养、火山渣的过滤和粘土渗滤净化后,源源不断地在玄武岩孔洞裂隙网络中富集,受重力作用,地下水沿裂隙自上而下,由南西向北东方向慢慢运移,在地下深部高温、高压的环境中,不断溶解含水介质中的非晶质二氧化硅,并进行离子交换,形成了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偏硅酸矿泉水,经过地下循环五十年后,受地形的切割和阻水岩层的影响,矿泉水涌出地表,形成矿泉群。

    青龙泉传说:

    在碧玉雕琢的长白山腹地,在神奇的天池脚下,有一座美丽的小村庄。这里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四季都笼罩在五光十色的云雾中,这里的人们靠自己的双手,过着朴实的生活。村东有一眼四季不息,流着清澈甘甜的泉水,这泉水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青龙泉”。

    提起这“青龙泉”,还有一个美妙的传说:很久以前,这个泉子的水质清澈甘甜。但不知何时,这里被贬下凡了一只蛙精,由于它不甘艰辛和寂寞,泣泪成溪,使得原本清澈的甘泉呈现了淡淡的乳白色,伴随着一种苦涩的味道。当地的百姓称这种泉水为“白浆水”,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饮用这“白浆水”,伴随着这只蛙精一起煎熬着。从此,这里的人们无论老少,关节长得都格外肿大,步履蹒跚,行动十分困难,那样子要多难看有多难看,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就这样一年年过去了,人们一代代在这痛苦中煎熬着。

    这一年,村里有一对年过半百的老夫妇,生了一个男孩儿,起名叫良儿,长得聪明、伶俐。转眼十几年过去了,良儿长成了英俊潇洒的小伙子,他看到当地百姓的艰难痛苦的样子,决心除去蛙妖。这天他来到泉边,正看到泉水中泛起白沫,他就一头扎进泉水中,同蛙妖展开了生死搏斗。经过三天三夜的搏斗,良儿终于战胜了蛙妖,但这时的良儿已经累得精疲力竭,他拖着疲惫的身子浮出水面,瞬间化作一缕青烟直冲云霄。

    后来人们传说良儿本是天上的一条小青龙,是玉皇大帝派下凡来拯救这里百姓的,它解救了这里的百姓,完成了它的使命。
从此,这泉水又恢复了它昔日的清澈甘甜,这里的人们自从饮用这清澈的甘泉水,个个生得眉清目秀,身段苗条,一改昔日的旧貌。当地的人们为了纪念小青龙,把这清泉称为“青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