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食品安全溯源之旅 >

“溯源之旅”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 康师傅水源地溯源之旅观察员 张倩

    按照此次“溯源之旅”活动的安排,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参观考察康师傅天然水的水源基地长白山景区。

    在我的记忆里,这长白山是非常有名的,“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兀拉草”就出在东北的长白山。而且这其中的关于人参的传说更令儿时的我神往不己,比如那人参不叫人参而叫“棒槌”,大的还会变成“人参娃娃”。再后来又知道那是满清统治者满人的发祥地,是中朝两国的边境线,而且是我国最大的林场之一。而近些年又知道那长白山上面有个天池,并时不时有怪物浮出水面,这份神秘更让我对长白山心向往之。

    不知是不是因为当年康熙下令封山的原因,景区内并没有固定的居民,环境也保持得相当的干净。由于长白山地形复杂,使植被产生了显著的分化,随着海拔高度的不同,更是形成了四个自然景观带。从山脚到山顶分别是:针阔混交林景观带,针叶林景观带,岳桦林景观带,高山苔原景观带。又有大小天池、瀑布、小溪潭水的点缀期间,还可以泡泡温泉,确实是一个休闲放松享受天然氧吧的好去处。 

    长白山的景点还是首推天池,长白山天气变幻莫测,就像娃娃的脸,说哭就哭,山上山下温度及气候也不尽相同,据说只有不到30%的人能看到天池,某前国家领导人来长白山三次,一次都没看见天池呢!在山脚下换乘了倒站车,开始向我们的目的地出发,我们上山时天气不是十分晴朗,这让我更加平添了几分担心和紧张,就怕看不到天池。越野车经过17分钟载着我们连续几十个胳膊肘似的拐弯的山路之后,终于到达车站。下车后我们则需要沿着开发好的山路再爬10来分钟才能到山顶看到天池。山上的温度要比山下低很多,租的棉衣也穿上了。我们所谓的担心并没有出现,因为我们看到了天池。蓝蓝的水异常清晰,池水由于深浅不同显示着不同的蓝色,自然的交融在一起,此刻望着这湛蓝的池水,心情也非常激动,天池的磅礴气势也不是用言语可以表达的。因为是火山口,山顶的岩石上泛着一种特有的金属质感,也给美丽的天池增添了一丝神秘感。沿着山路一直走,变换着角度和光线领略着天池的美。

    欣赏完天池美景,大家乘车下山,继续游览其他景色。我们的第二站是天池唯一的出水口—长白瀑布。长白瀑布位于天池西北侧,飞流直泻,形成了一条壮观的瀑布。因系长白山名胜佳景,故名长白瀑布。由于山大坡陡,水势湍急,一眼望去,象一架斜立的天梯。瀑布溅起几丈高的飞浪,景象蔚为壮观。走到瀑布脚下,所有的游客无不驻足仰望,感慨万千。瀑布下形成一个很深的水潭。潭水流出顺山势向北流淌,汇成河流下山,即补给了河水也保证了当地人的生活用水。当然包括康师傅天然水的水源“青龙泉”,也是从这里起源。

    远观长白瀑布

    顺山势流淌的潺潺天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