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食品安全溯源之旅 >

与康师傅天然水一起见证水的源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 康师傅水源地溯源之旅观察员 沙丽丽

    为了更好的倡导绿色、安全的消费理念,中国网络电视台特开展“食品安全溯源之旅”系列活动,邀请网友以“网络观察员”的身份参观考察各种食品生产基地及,全程了解食品的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包装物流等各个环节,真实还原食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2010.9.9日,应中国网络电视台举办的“食品安全溯源之旅”活动的邀请,我们从北京出发,同6位网友一起前往长白山,探寻水源之地。

    没有参加此次活动之前,我对“纯净水”“矿物质水”“矿泉水”“天然矿泉水”的概念都很模糊。我相信大多数人跟我一样,虽然饮用水货架上摆放着五花八门的十多种瓶装水,价格从每瓶不足一元到十几元不等,矿泉水瓶上的标示也很不统一,多数品牌矿泉水外包装上标示了“钾、碘、锌、镁、偏硅酸”等矿物质含量、PH值和水源地,但是这些东西到底代表了什么?恐怕很多人都回答不了。

    本次活动我们先到达了矿泉之城靖宇县。靖宇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西麓,松花江上游。300多年前,这曾是“皇封圣地”。1946年为纪念在此殉国的杨靖宇将军易名为靖宇县。全县总幅员面积3094平方公里,总人口14.8万人。靖宇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立体宝库”之称。全县有森林面积达2691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84.6%。地下蕴藏着矿泉水、煤等40多种矿产,特别是天然矿泉水资源非常丰富,在2000年被中矿联命名为“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

    第一站:靖宇县,靖宇火山矿泉群地质博物馆。

    跟随着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我们对靖宇有了更深的了解,靖宇县水资源丰富,全县有40多处已探明含硒的优质天然矿泉水,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泉水能够直接饮用,当地人喝的水都是地下深层的矿泉水,正是由于如此丰富的水资源,靖宇县政府大力招商引资,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成果也是显著的,康师傅等一批知名企业已在靖宇县修建了矿泉水生产基地,靖宇县本地也有多家生产矿泉水的厂家。

    随后,地质专家吴教授也给我详细讲解了靖宇天然矿泉水形成与特点简介,包括:中国长白山靖宇天然矿泉群水文地质情况,青龙泉矿泉水的形成,地质环境条件与天然矿泉水口感之关系,长山靖宇天然矿泉水不同于其他区域矿泉水的特点等方面。总之,康师傅水源青龙泉矿泉水“天然、营养、洁净、卫生、健康、安全”特点是靖宇县所有矿泉水水源地而共有,符合国际饮用水组织所倡导的健康水标准之要求。根据实时监测系统的观察,我们也可以看见矿泉周围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无污染,且保持较好的原始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