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死穴希腊 >

希腊把枪顶到了欧盟头上 如公投否决援助别国或效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民众上街游行

纽约证交所的工作人员看着股票不停下跌

  上周末,欧盟各国领导人终于就希腊救助方案达成一致,但希腊政府却突然宣布要举行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接受欧盟的救助方案。整个欧洲的金融市场都因希腊的这一举措而遭受重创。

  顶到了欧盟头上

  如公投否决欧盟援助恐引其他国家效仿

  帕潘德里欧用枪指着欧盟的脑袋

  恐慌和混乱的情绪也在希腊内部蔓延,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希望执政党和希腊人民能响应他的公投号召,但或许事与愿违。希腊执政党已有一名议员为此辞职,6名执政党高层官员则要求帕潘德里欧辞职。希腊反对党甚至要求提前举行选举,称宣布公投的决定危及到了该国欧盟成员国的地位。反对党领袖安东尼斯·萨马拉斯于11月1日公开表达了对帕潘德里欧的不满,认为他“将希腊的未来和在欧洲的位置推入危险的境地”。甚至有传言称,一场类似于1967年的军事政变正在酝酿之中。

  也许帕潘德里欧宣布举行公投只是为了从欧盟那拿到更多钱而耍的花招,因为他意识到欧盟害怕希腊债务违约,如果希腊违约,有可能导致整个欧元区崩溃。如果这是事实,那么就意味着帕潘德里欧用枪指着欧盟的脑袋,索要更多金钱。

  希腊公投会引起效仿

  问题在于,就算希腊政府能够举行公投,到底结果会如何目前仍不明了。

  从雅典街头每天都有的抗议景象来推断,希腊人对欧盟有着不小的反对情绪,并且越来越多的反对者们认为希腊是德国在欧洲独断专行的牺牲品,希腊被迫采取更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只是为了令德国满意。目前的希腊民意调查显示,约6成希腊人认为救助方案无法在公投中获得通过。

  如果希腊公投否决救助方案、造成债务违约的话,希腊将脱离欧元区。这有可能引起另一场金融危机,欧洲的银行将濒临破产边缘,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等承受强大压力的国家可能开始效仿希腊,脱离欧元区。

  希腊从不在乎债务违约

  希腊人真的打算否决救助计划,让他们的国家破产吗?别轻易排除这个可能性。

  希腊人从不介意债务违约,希腊在1826年、1843年、1860年、1893年就曾违约过,世界上在债务违约方面表现得比希腊更差的国家只有两个——洪都拉斯和厄瓜多尔。

  希腊与高度发达的北欧国家完全不同,希腊的工业规模很小,大部分人口都生活在贫困中。欧盟成员身份对希腊来说意味着对公共服务的大量投资和降低的利率。在加入欧元区之前,希腊的利率基本上都超过10%,在加入欧元区之后,希腊的利率降至了1.5%。

  希腊把借来的钱挥霍掉了

  加入欧盟使得希腊能以比过去少得多的利息借到更多资金,从此希腊政府显示出了令人吃惊的不负责任,借到的资金被大肆挥霍,其中大部分都用于希腊政府和由政府控制的企业。

  希腊由政府控制的企业数量相当大,这些企业的员工享受着比其他人更高水平的生活。很多希腊政府官员49岁就能退休,享有数量可观的退休金。希腊政府官员的未婚女儿能在其父亲去世后继承父亲的退休金,这一规定加剧了政府债务,也令这些女性推迟结婚年龄。腐败、浪费和管理不善在希腊蔓延,同时希腊对纳税要求宽松,纳税近似于一种自愿行为。

  例如2010年,雅典的34名医生声称他们年收入少于9000英镑,而根据希腊政府的规定,他们能免于缴税。一名牙医上报自己的年收入仅为250英镑。

  希腊不能再这样下去了,长期以来,受到举措失当的官员、欧盟慷慨援助、国外银行大量贷款的鼓励,希腊过着超出能力范围的日子。不管接下来将发生什么,希腊和欧盟都将会为这出闹剧付出代价。

  如果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那么无尽的债务、危机、要挟、混乱的怪圈将持续上演。要摆脱这种困境没有捷径,希腊加入欧盟那天起就早为这一切埋下了伏笔。快报记者 李欣 编译

热词:

  • 公投
  • 欧盟
  • 希腊
  • 援助
  • 执政党
  • 违约
  • 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