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死穴希腊 >

公投恐将全球经济拖入寒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将公投欧盟救援新方案的消息一出,欧盟国家纷纷表示震惊和愤怒,欧美金融市场也出现动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援助方案在第一轮投票中被否决的可能性非常大。而无论公投的结果如何,公投计划本身就意味着欧洲将再次面临策不确定性,恐将全球经济拖入寒冬。

  新兴经济体也会被拖累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希腊的公投决定意味着欧洲将再次面临至少两三个月的政策不确定性,实体经济活动将再次恶化,而这段冰封期或许足以在今年冬天将全球经济推回衰退境地。法国巴黎银行全球市场经济部主管保罗·摩蒂默-李说:“怎么都说不出这个决定有什么好的方面,因为今年年底的市场和经济增长都受到了影响。 ”

  孙立坚指出,无论希腊公投的结果如何,公投计划本身就意味着欧元区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就欧债问题进行各种磋商,而问题拖得越久,货币蒸发量就会越高,进而导致全球生产成本抬高,使得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增大。“现在是欧洲希望新兴经济体去救助欧洲,但如果欧债危机继续恶化下去,不仅欧洲经济复苏无望,新兴经济体也会自身难保。到时,全球经济将被欧债拖入寒冬的说法一点不为过。 ”

  公投是为讨好希腊民众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10月27日凌晨在布鲁塞尔达成的协议,欧洲银行业将把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50%减记。不过,实施这一协议需要希腊实施以增税、裁员、减薪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更加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帕潘德里欧在召集紧急内阁会议时说,只有公投才能清楚反映希腊民众对这种财政紧缩措施的真实情绪。有分析人士指出,帕潘德里欧的这一决定是用公投作赌注,进行一场政治豪赌,企图扭转被动局面。

  “欧盟峰会救助计划的通过相当于德法等国告诉希腊,欧洲可以出资救助希腊,但希腊必须接受一些紧缩条件。而希腊宣布要公投则无异于告诉德法,如果救助必须以紧缩政策为条件,那么希腊宁可不要这些钱。 ”孙立坚表示,希腊政府这次宣布公投,恰恰可以反映出希腊债务危机的形成原因。“对于希腊政府而言,最要紧的不是巨额国债能否还清,也不是欧元区经济何时复苏,而是自己的执政地位能否继续。当初借债是为了提高国内福利水平,从而在大选中得到民众支持。如今不愿意实施紧缩政策,也是怕引起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使自己执政地位的受到威胁。 ”

  孙立坚说,归根结底,希腊债务问题的起因之一就是政府过度讨好本国民众,而现在一直下不了决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是因为过度维护自己的政治地位,“从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立场看,希腊政府的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

  第一轮投票很可能被否

  最新民调显示,多数希腊选民认为欧盟提出的救助方案是一个糟糕的协议。外界因此预计,欧盟新援助方案很可能在希腊公投中被否决。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若援助方案被否决,希腊很可能将立即宣布破产或被迫离开欧元区。

  对此,孙立坚表示,援助方案在第一轮投票中被否决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希腊破产或者离开欧元区的可能仍然很小”。 “德法等欧元区大国需要希腊这样的经济弱国来保持出口优势,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德法出口就会受到影响。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德法等国一定会极力阻止希腊离开欧元区。 ”孙立坚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在第一轮投票被否之后,德法继续就可能的救助方案与希腊协商。

  “完全无条件地救助希腊肯定不可能,希腊必须做出一定牺牲。但为了尽快走出债务危机,德法很可能会被迫做出进一步妥协,比如提出更加宽松的贷款条件,或者缩小要求希腊财政紧缩的规模。”孙立坚说,但是,债务危机拖得越久,希腊的债务成本就越高,欧元区为希腊埋单的成本也越多,“拖到最后,还是德法等强国吃亏”。

热词:

  • 公投
  • 全球经济
  • 经济学院
  • 希腊
  • 德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