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372项主题活动献礼深圳读书月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深圳10月22日电 (胡谋 刘燕燕)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第十届深圳读书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读书月以深圳读书月创办十周年以及全国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为背景,将举办372项主题活动,为市民献上一道“阅读”的文化盛宴。

  深圳读书月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创立举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于每年11月1日至30日举行,其旨在营造书香社会、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着力于提升市民素质,建设学习型城市,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据悉,本届读书月秉承“阅读进步和谐”的总主题,以“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为年度主题,将举办重点主题活动43项,主题活动329项,共计372项主题活动,并将其分为“阅读交流”、“阅读回顾”、“阅读分享”、“阅读成长、“阅读关爱”和“阅读前沿”六大板块。

  据了解,本届读书月除举办香港、台北图书推荐等两岸三地文化交流活动,还将重点举办“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世界知识城市峰会”、“公共图书馆国际高峰论坛”,这三大峰会将积极探索国内外读书文化活动的交流,进一步提升深圳读书月活动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读书界的影响力。

  据介绍,为纪念读书月创办十周年,本届读书月将进行“读书月专家回访”,拍摄读书月十年专题片“十年读一城”,举办读书月十周年图片展,并参与编辑《中国阅读——全民阅读蓝皮书(第一卷)》。此外,组委会还将进行“深圳市民阅读调查及读书月规划”,旨在通过总结指导未来深圳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读书月策划进一步创新,将推出“读书月阅读博客大赛”、“青工大课堂”、“小小读书郎亲子阅读大赛”、“古今中外儿童诗词联诵”等活动。

  深圳读书月迄今已成功走过九个年头,共举办各类活动1500多项,市民参与人数从首届的170多万人次上升到第九届的接近850万人次,9年来累计向希望小学捐赠爱心图书1000多万元,并创办出“深圳读书论坛”、“藏书与阅读推荐书目”、“经典诗文朗诵”、“图书漂流”等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