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深圳入围竞逐“最受尊重的知识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深圳10月29日电 (记者胡谋 刘燕燕)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第二届“世界知识城市峰会”进行的“最受尊重的知识城市”评选中,年轻的深圳已同美国波士顿等9个国外“老牌”城市同时入围评选的最后阶段,最终结果将于下月5日揭晓。

  据了解,世界知识城市峰会是一个旨在探讨将知识置于城市规划和经济发展中心地位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峰会由世界资本学会、新巴黎俱乐部和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并将于11月5-6日在深圳举行。“最受尊重的知识城市”颁奖典礼将在5日举行峰会的开幕式上进行。

  据介绍,衡量知识城市的指标体系主要包括:有途径让知识为广大市民所使用;公共图书馆网络系统符合欧洲制定的标准;所有的市民能够使用新的通讯技术;所有的文化服务设施能够适应中心教育的战略;拥有一份报纸,阅读水平达到欧洲的平均水平;学校的网络系统能够与艺术指导相连,并能够辐射整个城市;为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提供能够表达意见的便捷工具和手段等11个方面。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选分为两个阶段,首先由100个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来对符合条件的城市进行提名,而后根据不同指标,进行两轮严格的评审,最终确定获选城市。据透露,初次进入提名阶段的城市有20多个,就目前的投票情况来看,深圳与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波士顿、英国曼彻斯特、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城市共同入围前十名。

  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表示,在深圳举办本届峰会,将有助于发挥深圳“设计之都”承载的中华优秀价值观念输出的积极作用,增强深圳的国际学术对话能力,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深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地位,推动深圳创新型、力量型、智慧型城市文化建设,弘扬深圳日益升温的全民读书求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