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深圳特区30年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 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中央有关部门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今日在深圳举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同志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王荣指出,深圳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地区。深圳要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民主法治建设的排头兵,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今天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隆重开幕了。这次研讨会是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于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深圳新一轮科学发展、开创特区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这里,我代表深圳市委、市人民政府再一次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深圳,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建立的经济特区,自诞生之日起,深圳就肩负着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先行探索的特殊历史使命。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不断地探索实践,30年来始终处在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的前沿、实践的前沿、探索的前沿,这种特定的历史背景和承担的特殊使命是与深圳的发展与改革、开放这样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创举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丰富和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倾注了第二、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量心血和智慧。邓小平同志不仅倡导建立了深圳经济特区,并在深圳发展的关键时期两次亲临视察,明确指出深圳的发展和实践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要求深圳大胆地试、大胆地创,杀出一条血路来。

江泽民同志在特区发展的重要时期,进一步明确了经济特区的地位和作用,勉励我们争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努力形成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胡锦涛总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深圳的发展,要求我们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在新形势下为我们指明了科学发展的新的道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来不辱使命,敢为人先,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以年均25.8%的增长速度累计创造了5.78万亿元GDP,实现中央各项税收1.23万亿,其中2009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8201.2亿元,人均GDP9.3万,折合1.36万美元。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从边陲小镇迅速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法制健全的现代化大城市。30年来,深圳不仅自身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区的作用,为全国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历史性的探索和贡献,较好地实现了中央当年建立特区的战略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