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深圳副市长谈一体化后特区发展:需解决三大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3日)上午,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深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福田代表团讨论中表示,深圳特区外的两个行政区面积大、人口多,长期以来留下了3大后遗症,很难治理,将来有必要拆分行政区、多搞功能区。

  深圳一度将特区内作为城市来管理、特区外作为农村管理,这给深圳留下什么后遗症呢?吕锐锋认为至少有3个问题:先工业化后城市化,先建设后规划,先污染后治理。

  “特区外先工业化后城市化,虽然特区外以前是农村,但是农民不会种粮食,而是‘种’楼,村村拿土地招商引资、盖没有经过批准的厂房。”吕锐锋表示,农民盖的房子,配套设施跟不上、排水排污跟不上、生活配套跟不上,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发现不行,要搞城市化,这就导致城市功能先天不足、市政基础设施不行。

  先建设后规划也让吕锐锋颇为苦恼,他说深圳过去主要规划特区内,特区外规划不到位,规划还没做建设就轰轰烈烈搞起来,所以违法建筑很多。“现在到宝安龙岗去看,你问哪个建筑是违法建筑,很难回答,但你要问哪个建筑是合法建筑,就很容易数出来,除了这些之外全部是违法建筑。”

  另外,特区外还存在着先污染后治理的问题。吕锐锋表示,无论是垃圾处理还是污水处理,特区外的问题都很大。“由于是先工业化后城市化、先建设后规划,所以城市地下没有管网、路是断头的,商业、学校、医疗卫生的配套不足。”

  2004年、2005年的城市化转地之后,关外的城市化全面提速,深圳的建设重点也向特区外倾斜。吕锐锋表示,“关于特区外的治理,几年前的城市化是一个契机,特区扩容是第二个机会。新一届政府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把特区管理治理、建设的标准延伸到宝安、龙岗,实现全市一体化的发展。”

  吕锐锋说,特区扩容后,宝安、龙岗的发展应该分五步走:首先应统一8个区的规划建设,其次是统筹城市治理和管理,第三是加大对宝安、龙岗的投入,第四是充分发挥宝安、龙岗的后发优势,第五是对宝安、龙岗的行政体制做进一步改革。

  “首先应该统一8个区的规划建设,包括规划理念、功能布局、建设标准都应该统一,不能再有关内关外之分,不能再说宝安、龙岗的绿化可以少一点、路灯可以不装、修建标准低一些。”吕锐锋表示,新一届政府要继续加大对宝安龙岗的投入,特别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尽快缩小关内关外的差距。

  “特区内现在看不出有几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楼盘,但你到宝安、龙岗一看,哇,这些楼盘规模大、标准高、设计很现代、位置优良,同样的道理,包括公共建筑、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将来搞得肯定比现在好。”对于关外的未来,吕锐锋充满信心。

  他说,宝安、龙岗是后发展地区,有土地储备,建设标准上完全有可能做到比特区内更好。“如果宝安、龙岗将产业园区规划好、布局好、培育好,将来产业、实业主要在关外,服务业主要在关内。”

  2007年,光明新区挂牌成立,2009年坪山新区正式挂牌。这两个新区都是深圳按照功能区模式打造的新的增长极,在产业上均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在管理上都实行“大部制”。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国家给深圳最大的生日礼物就是特区扩容,这对深圳今后发展的意义不可估量。”吕锐锋说,现在深圳全市是6个行政区、2个功能区,特区内行政区的体量、尺度比较合适,盐田、罗湖、福田基本上都是七八十平方公里,半城半山,南山区100多平方公里,而宝安是600多平方公里,龙岗是800多平方公里,一个区五六百万人,一个街道办事处就有几十甚至几百万人口,很难治理。

  吕锐锋表示,拆分行政区、多搞功能区会成为下一步工作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只有拆细了,各区体量、尺度恰当,才能既节约行政资源,又做到精细化管理。(记者/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