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深圳特区30周年纪念园竣工落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首大多数中国人能随口哼出的经典歌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都是由深圳原创的歌曲,它们代表了改革开放的中国不同的重要历史时期。今天在深圳市中心落成竣工的深圳特区30周年纪念园,将这三首经典歌曲的歌词和五线乐谱,用喷砂的方式,凸显在纪念园的一面浮雕墙的背面,让这座特区纪念园既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感,又弥漫着一种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

  深圳特区成立30年,深圳人一直都在寻找一种最好的纪念方式。而建设一座由浮雕为主构成的纪念园,让深圳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永久地矗立在深圳这块创造了无数奇迹的热土上,则是大多数深圳市民的想法。而这座今年5月才开工建设、8月上旬即已竣工的纪念园,再次体现了深圳人闻名海内外的“深圳速度”。

  记者看到,由巨石寓意的“蛇口开山第一炮”入口走进纪念园,蓝天白云之下,园区坐北朝南的三组主体浮雕墙就在眼前。而坐落在纪念园北部的主题雕塑观赏区由一个弧形的圆环贯穿;其后的30棵榕树构成环形纪念林,寓意着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南方画了一个“圈”。

  作为主体景观的三段浮雕墙呈弧形排列。石质铸铜的浮雕墙每段高2.8米、长26米,由15块花岗石组成,浮雕墙体为浅色调石材,采用巴西进口“啡点金麻”,每块均整体切割而成,每块石头重达15吨。三段纪念浮雕,浓缩了深圳特区30年的发展历程,分别以《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和《走向复兴》三首深圳的原创歌曲为主题。(光明网 易运文 2010-08-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