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安子:在深圳创造打工者的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深圳8月20日电(记者黄浩苑)“安子新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安子最近正忙着出版她的第十四本新书《五常家政管理培训教程》。“打工妹”出身的她说:“这是一本专门写给从事家政服务的打工妹的书,希望能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劳动技能,融入都市生活。”

  从流水线上的一名插件女工,到作家、董事长、深圳十大杰出青年,安子一直是深圳打工者心中的传奇。谈起自己伴随特区成长的经历,安子感慨地说:“深圳是一片最活跃的天地,每个人都有做太阳的机会。”

  安子原名安丽娇,1984年16岁的她随表姐从广东梅州来到深圳,当时她只有初中文化,不会讲普通话,穿着妈妈做的花布衣裳。

  改革开放以来,数以百万计的外来打工者像安子一样涌到深圳。他们为特区的飞速发展流下汗水和泪水,深圳则为他们搭建起实现梦想的舞台。 

  安子的第一份工作是流水线上的插件工。“当时每天加班超过4小时,一天几乎是14至16小时疯狂地干,但是每个月工钱就只有100多元。不工作的时候,我手指的神经都在跳动。”安子说。

  当时的深圳正处在高速发展期,一天一个变化,荒山一眨眼就变成了平地,平地一眨眼就拔起一座座高楼。安子也在一天天变化,普通话说得越来越流利,插件插得越来越利索,工资也从100多元增加到三四百块,但是安子并不满足于此。

  安子从1986年开始写作,当时她在日记里写道:“未来我要成为企业家和作家。”对于当时只是一个打工妹的她来说,这样的抱负似乎异想天开,但是深圳这片充满机会的土地,令安子慢慢展开梦想的翅膀。

  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求贤若渴。但安子多次跳槽求职却因为文化和学历的因素被拒之门外。“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就是要考上深圳大学”。工作之余,安子开始拼命补习,用三年的时间恶补初高中六年的知识。“当时我穿着工装去学校上学,与别人非常不一样,经常引来异样的眼光。”

  7年来,安子打工的全部积蓄都用于读书,为了读书常被炒鱿鱼,她曾经想放弃,想逃离深圳,但是她咬牙坚信“深圳不会拒绝努力追梦的人”。

  1991年安子从深圳大学毕业,同年,《深圳特区报》开始连载她的打工小故事《青春驿站——深圳打工妹写真》。“我把亲眼看到的打工仔、打工妹的生活原原本本地展现出来,他们的拼搏精神、创业梦想、对生活的渴望、遭受过炼狱般的磨难,他们身上有一种无比坚强的力量,激励着自己,也激励着别人。” 

  安子几乎在一夜间成了打工者的偶像,她的经历激励着成千上万来到深圳寻梦的人。1992年,安子当选“深圳十大杰出青年”。

  之后,安子开始创业,开创了深圳第一个“打工者之家”,注册成立了“安子新家政服务公司”,并继续自学和创作,获得了研究生毕业证书。如今安子已经有了4家公司,管理上万名员工,其中,“安子新家政公司”是深圳知名的企业。

  2008年12月18日,中国唯一一个以改革开放历史为核心内容的博物馆--深圳市新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有关安子的展品占据其中一个展台,她的打工生涯和创业经历,和深圳一起共同铭刻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上。

  2009年,深圳的几位打工者作为“中国工人”的代表登上了《时代》人物排行榜。《时代》周刊这样描述他们:在深圳一家LED工厂,记者遇到了一群年轻的男女,他们都是外地来深圳的务工人员,同时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