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深圳市民以各种方式庆祝特区建立30周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年日新月异,30年沧海桑田。30年岁月的脚步,承载着一座城市太多美好的记忆,记录着深圳人太多燃烧的激情。在深圳经济特区3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深圳人怀着一种特别的喜悦与期待,以各种独特的方式,庆祝自己城市的生日。

  特区同龄人:

  特区生日我生日

  “每年我过生日的时候,我的父母和亲戚朋友们都很羡慕我,夸我运气好,因为我出生在1980年8月26日,与深圳同年同月同日生!”深圳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干警叶浩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1980年8月26日,叶浩良出生在东莞一个干部家庭,两岁时随父母迁来深圳。说起与深圳这座城市的缘分,他心情愉悦:“我两岁前身体并不是特别好,时常有些小病,父母准备来深圳的时候,爷爷奶奶还担心这里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都不如老家好,父母来这里当“拓荒牛”,担心我会经常闹病。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1982年我随父母来到深圳后,一切都非常适应,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健壮,从小学到中学又到大学,几乎一帆风顺。所以老人们都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你天生就是深圳人!”说起往事,叶浩良对深圳一往情深。

  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气氛逐渐浓烈,他和他的家人对这一天的到来便格外期待。为了使这一天的双重生日过得更有意义,一家人坐在一起商量了几次,订了几个方案,但一直没有完全统一意见。“就是因为今年的生日有些特别,特区三十而立迈入历史发展的新阶段,我也三十而立,也要像深圳这座城市一样,有新进步,有新气象。”他说,思来想去,一家人初步决定在8月26日那一天,将全家老少及在深圳的亲友都聚在一起,共同出去游览一下市容,用心感受一下30年来深圳的巨大变化,晚上再隆重举行个“生日晚宴”,共同举杯,为我们美丽的深圳和我们幸福的生活干杯!

  特区年轻人:

  特区生日我结婚

  “我和男友选定要在8月26日这天完婚,就是要乘深圳特区30华诞的喜庆之风,开始我们幸福的新生活!同时,我们也想让这个特别的日子给予我们一种特别的提醒:我们是深圳人,我们热爱深圳,就像我们热爱自己的小家一样!”正在深圳东方银座酒店预订结婚典礼婚宴的王小姐和未婚夫说起他们精心选定的结婚吉日,脸上洋溢着一种特别的幸福。

  据婚姻登记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预约在特区30周年生日这天登记结婚的市民比往日明显增多。来深圳工作两年多的林首戟与女友叶林繁预约在8月26日这天结婚,结束他们为期7年的爱情长跑。林先生说,8月26日是特区建立30周年的日子,又是一个很吉利的日子,特别吉祥,我们选在这天结婚,感到再合适不过!再说,以特区的生日作为我们的结婚纪念日,让这个美丽的城市见证我们的美好爱情,使这个特殊的日子更有意义!”

  林先生表示,深圳这些年来发展迅速,日新月异,自己在这里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相信他们的婚后生活会像深圳这座三十而立的城市一样,越来越好。

  特区老年人:

  唱支山歌当贺礼

  为了庆祝特区建立30周年,福田区长城盛世家园二期小区的热心居民们这些日子格外忙碌。还有几天,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迎接特区建立30周年书画展”就要开幕了。书画展的主要组织者、彩虹社会老年协会会长陈力忠,是1983年来到特区的老深圳了。他说:“我刚来深圳的时候,马路不仅窄小,还很泥泞,卫生环境脏乱差,治安环境也比较乱。经过30年的发展,现在的深圳早已今非昔比,不仅马路宽畅平坦,市民的居家环境都成了花园小区,过上了以前连想都没有想到的好日子。”他动情地说:“我热爱深圳,在她3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要深情地说一声:生日快乐!”

  陈力忠介绍,在小区管理处的帮助下,从8月26日开始的书画展将在小区活动中心举办一周,不仅有许多老年人为特区建立30年而精心创作了喜庆书画作品,还有一些年轻人和少年儿童以家园变化和社会变迁为主题的书画作品。

  谈起特区建立30周年的感受,家住南山区白石州新港社区63岁的王浩群深深地为深圳的变化而鼓舞。他说,为了庆贺特区30岁生日,他满怀激情地写了一首歌,并动手谱曲,在小区居民中传唱。他说,“我们客家人有用山歌歌唱身边事情的习惯,所以我写了《歌唱特区好地方》这首歌,也算作是一个市民对自己家园30华诞的贺礼。”

  王浩群告诉记者,他们社区的老人已经自发组织了一个山歌班,将在8月26日特区生日这一天举行《歌唱特区好地方》的合唱歌舞晚会,作为他们献给特区生日的“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