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全民社保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月23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社保”。这意味着不管你有无深圳户口,只要你是居住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你就能够享有深圳的社会保障。

  在提出“全民社保”之前,深圳刚刚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全民医保”的城市。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险能否实现覆盖全社会的一个难点,是农民工获取生活保障权益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社会稳定和进步的必要特征。

  2006年,深圳正式实施《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低缴费、广覆盖、保基本”的农民工医疗保险制度。2007年,深圳又正式实行了《深圳市少年儿童住院及大病门诊医疗保险试行办法》,目前已有超过50万少年儿童参保受惠,其中包括了约14万的农民工子女,它标志着深圳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全民医保”,目前深圳医保参保人数已突破9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