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蛇口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速发展的蛇口工业区港集装箱码头。

  蛇口就像我们心中的红楼梦一样,一百个人看后,有一百种不同理解,可能得出不同的评价。我们理解蛇口,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具体是怎么样的,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把蛇口工业区成立30周年,放在上千年的中国历史长河中以及中国近代和后来的改革开放史中,以蛇口为坐标,我们可能会把蛇口的意义看得更清楚。我们把时空距离拉得远一些,蛇口的意义会看得更充分。

  ―――深圳著名网络评论员老亨

  ■感言

  大家很不讳言,是怀着朝圣的心情去看袁老先生的。前几天看新闻说,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说话会不停地被打断,连话都不能说,思想解放从哪里谈起?由此可见,袁老先生当年引用说出“我可能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胸怀。

  ―――深圳著名网络评论员呙中校

  都说好的制度可以把虫变成龙,坏的制度可以把龙变成虫。我很感谢袁董老人家,我们这一批被感召过来蛇口的人,是用黄金堆出来的。我们是招商局付了巨大的学费把我们培养起来的,也是这个社会给我们造就了很好的环境。

  ―――蛇口工业区发展研究室原副主任过永鲁

  我1987年从大连海事大学毕业后就直接来到了蛇口,不过后来我又离开了蛇口,但对这里依然非常有感情。现在故地重游,看到了袁庚他老人家,心情非常激动,看到他老人家健康就发自内心的开心,我就是他的粉丝。

  ―――读者代表刘小州

  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视察蛇口工业区,并欣然题词“海上世界”;2008年1月26日,本报举办蛇口工业区成立30周年暨广东省思想大解放座谈会,重温蛇口精神,试图通过这次“思想大解放,深圳再出发”的大讨论,直面不够改革或亟待改革之处,促进深圳新一轮思想大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