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掘金“天宫一号”主题投资 >

天宫一号发射利好板块:通用航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了民用航空运输市场以外,民用航空另外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通用航空。通用航空包括了:公务飞行、城市治安、医疗救护、环境保护、旅游观光、工业航空、农业航空、抢险救灾、海洋监测等。我国通用航空市场存在广阔的市场前景。

  过去几年中,我国通用航空行业开始快速增长,截至2008年底:全年作业飞行量达到122,670小时,比2007年增长12%。我国2008年通用航空器在册总数为898架,比2007年净增加91架。通用航空机场70个,通用航空临时机场(起降点)329个。

  通用航空和低空空域放开概念的相关公司

  但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才刚刚起步。美国2004年拥有通用航空飞机21,942架,同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也拥有9,908架通用飞机。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水平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仅以2008年为例,根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通用航空服务飞机缺口共计166架以上。

  低空空域放开已经渐行渐近。经过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国政府对通用航空,特别是直升机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以前限制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空域管制政策也出现放松管制的趋势,我国已经在黑龙江和广东等多个地方实行放松空域管制的试点。我们相信,在“十二五”期间,低空空域放开将取得实质性突破,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将随之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时期。生产通用飞机的公司首先受益。A股市场上生产通用飞机的上市公司包括哈飞股份 (600038 ,,,)、洪都航空 (600316 ,,,)。贵航股份(600523)(600523 ,,,)尽管目前没有通用飞机制造资产,但作为中航通用飞机公司的资本平台,通用飞机公司的通用飞机主机制造资产培育成熟后,后续注入贵航股份 (600523 ,,,)的预期强烈。这3家公司将首先受益低空空域放开和通用航空的发展。系统配套、第三方维修服务和运营商也将受益。随着低空空域放开,机场数量将增加,飞机起降次数也快速上升,空管系统和雷达的需求将增加,四创电子(600990)(600990 ,,,)和川大智胜(002253)(002253 ,,,)也是相关标的。通用飞机数量增加后,特别是个人逐渐拥有飞机后,大部分通用飞机所有者不具备飞机维修和保养能力,第三方维修服务的需求必然增加,海特高新(002023)(002023 ,,,)这样的企业将受益。作为A股市场上唯一的直升机运营服务商,中信海直(000099)(000099 ,,,)也将受益低空空域放开和通用航空发展。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天宫一号
  • 发射
  • 好板块
  • 通用航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