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创业板退市 >

创业板退市可能难过上市 谁会第一个“中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创业板开板两周年之后,深交所终于起草了一份《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该方案将有望完善目前创业板缺乏退市制度的不足之处,并且可以为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的制度完善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但是,目前创业板的276家公司里面,真正够得上退市边缘的,可谓寥寥无几。

  本次《完善退市方案》增加的两个新条件为:1.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2。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下面我们统计了一些“勉强”达到新条件边缘的一些公司,看看他们的具体情况为何。

  除了批评,还没有一家受谴责

  代表公司:聚龙股份(300202)、南风股份(300004)和豫金刚石(300064)

  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目前深交所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谴责的条件主要是围绕信息披露、资金运用等方面。统计显示,从2009年1月1日至今,深交所共有22次对该所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开谴责,没有一家公司达到3次公开谴责的红线。创业板却还没有一家公司受到谴责。

  2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只有聚龙股份、南风股份和豫金刚石受到了通报批评,其原因均为公司高管及亲属违规买卖股票。其中最“冤枉”的可能是豫金刚石,因为这家公司受批评的原因是因为副总经理杨晋中在公司上市时打新股中了5手,于公司股票上市首日以均价29.11元的价格卖出14,555元。不过在网上的论坛里面,倒很少看到由于这三家公司受批评而抱怨的帖子。也许对于股民而言,比起对这些公司不疼不痒的批评,那些高价圈钱后跳水破发的股票才更加值得怨恨。甚至有人提出:“公司股价长期不涨,应该谴责一次!”

  纵是最低价发行,想跌破面值都难

  代表公司:国联水产(300164),金亚科技(300028)

  目前创业板276只股票里面,截至28日的收盘价平均为24.35元。其中最低的是国联水产(300164)8.21元。国联的股价如此之低,和它的发行价有一定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国联水产的IPO发行价为14.38元,按创业板最低发行价排第14位,与之同病相怜的还有金亚科技(300028),发行价11.3元,列最低发行价排序的第5位,最新收市价8.54元。

  有意思的是,以发行面值而言,最为“安全”的创业板股票是汤臣倍健(300146),这是因为它的发行价高达110元,居创业板IPO定价之首。尽管上市以来经历了一次10转10的送股,目前的股价仍然高达87.5元,为创业板最高。可以想见,“低于面值退市”的新规,或者会导致今后创业板涌现更多的高价股。同时,在没有界定收盘价是否复权的前提下,送转股也将会越来越谨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以国联水产目前8.21元的“低价”来看,离退市标准的1元面值也还有九成的跌幅。即便是每天10%的跌停板,最少需要20个跌停板才会跌到面值1元的水平,再加上“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条件,最快都要40个交易日,大约是2个月的时间才会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红线。在这40个交易日里面,随便哪天在尾市时段拉一下,把股价升到1块钱以上,就可以逃脱“连续20日”的限制了。

  每股现金较低的公司要小心了

  代表公司:大禹节水(300021)

  防止股价跌破面值,最根本的当然是做好业绩,提高股票的估值。但业绩提升难以在短时间内见效。因此在国外股票市场,现金回购也是一种对抗股价下跌较为有效的办法。一般而言,每股现金是公司股价的最后防线,即便在最坏的情况下,公司也可以考虑使用现金对自家股票进行回购,以防止股价继续下跌。不过这对于创业板公司而言,并非难事。因为创业板的股票普遍高溢价发行,而高溢价发行所带来的另一个后果,就是相关公司的账面都积存了大量的未使用募集资金。但是,也有一些公司因为本身的经营决策和项目支出,现金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导致账面上的现金余额较少。

  按三季报所披露的银行资金余额和总股本计算,目前创业板公司中每股现金低于1元的公司有14家(不含三季度后新IPO公司),其中,每股现金低于5毛的仅有大禹节水(每股现金0.25元)一家。大禹节水自IPO以来,除了IPO当年由于受到募集资金以外,没有一个季度报告实现经营现金流正流入,而另一方面,公司又在不断地进行网点扩张和项目建设,令到现金情况逐渐恶化。为此,公司今年一至三季度还新增了2.09亿的借款。

  随着目前世界经济环境的逐渐恶化,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公司往往面临两种选择:是加大扩张的力度抢占市场呢,还是减慢发展速度保持一定的现金储备好呢?现在从创业板看来,两种策略都有其拥护者。谁对谁错?也许只有市场才能够判断。

  主板退市也仅有2%,退市可能还难过上市

  根据证监会相关官员的说法,尽管交易所出台了众多的退市条件,但自从我国施行退市制度10年来,沪深两市也只有2%的公司退出市场。按此比例计算,可能未来10年内创业板的276只股票最多也只有5家会“中招”。究其原因,主要仍然是相关的退市条件存在着一定的漏洞,让上市公司可以积极运作。

  著名会计专家马靖昊曾经对此有过详细的分析。且不论“公司解散、资不抵债、法院宣告破产”这种公司本身就已经面临倒闭的极端情况,令到相关股票已经失去了上市交易的意义。即便是最多引用的“三年连续亏损”的规定,很多ST上市公司也学会了地方政府补助、债务重组等非常手段,在最后一年神奇地“扭亏为盈”。而“财报作假且不更正、审计报告为否定或者拒绝发表意见”这些情况,在审计师实务操作中极为罕见。“股本及股东人数不符标准”也完全可以由公司自行调整解决,而“股票交易量不足”则可以通过股票对倒的方式进行规避。面对如此多的腾挪空间,难怪网上有专家笑称:“要达到(创业板退市)条件,或者比上市还难”。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中招
  • 上市交易
  • 破发
  • 高价股
  • 发行价
  • 安全
  • 交易日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