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创业板退市 >

新华社:创业板探路退市制度 乌鸡难再变凤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潘清、沈而默) 深圳证券交易所28日公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引发各方关注。

  从方案来看,A股此前频频出现的“乌鸡变凤凰”在创业板难以再现。而作为探路者,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也将为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积累经验。

  乌鸡难再变凤凰

  从创业板最先“开刀”的退市制度方案,基本得到市场认可。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中国股市自创立以来,低效率的退市制度造就了众多垃圾股。现在管理层从创业板着手完善退市制度,有利于通过建立“优胜劣汰”机制,促进上市资源向真正的优质上市公司配置,从而推动市场更加高效、透明和公平。

  实际上,A股上市公司历来就有“乌鸡变凤凰”的传统。

  11月11日,“ST威达”华丽转身,变更为“ST盛达”。这是A股众多“乌鸡变凤凰”案例中又一例。ST盛达董事、甘肃盛达集团董事长赵满堂持有股份市值达72亿元,三年时间投资回报率高达71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新版退市制度取消了现行退市制度中的“ST”“*ST”这样的“披星戴帽”的过渡阶段,采取更为严格的直接退市制度,同时不允许被借壳。这一做法能够抑制市场对绩差公司的疯狂投机,倒逼公司的危机意识。

  来自投中集团的观点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完善,将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有利于减少目前扰乱资本市场的题材炒作和内幕交易,把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引向企业的价值投资,进而形成正常的估值标准。而此前受益于创业板“三高现象”而频获暴利的私募股权投资,也将在新的退市制度下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机遇。

  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修订后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具备三大亮点:明确不支持创业板公司借壳重新上市,减少壳溢价;明确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较低者,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标准,减少财务游戏;加快净资产为负的绩差公司的退出步伐。

  新增退市标准引争议

  在对制度框架本身表示认可的同时,不少学者和业界专家认为,修订后的退市制度仍存问题,尤其是新增的两条退市标准,被指“实际意义不大”。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的,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仇彦英表示,交易所的处罚分为内部批评、通报批评和公开谴责。深交所诚信档案显示,最近两年中,创业板公司中仅有聚龙股份、南风股份、豫金刚石3家受到过通报批评,尚无一家被公开谴责。而在深市主板市场,3年内被公开谴责次数最多的公司为2次。从这个角度而言,要达到这一退市标准的可能性并不大。

热词:

  • 退市制度
  • 创业板
  • 退市标准
  • 退市机制
  • 叶檀
  • 乌鸡
  • 私募股权投资
  • st
  • 制度框架
  • 终止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