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创业板退市 >

创业板退市新政出炉 业内称创业板估值中枢面临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运行两年之后,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终于姗姗来迟。昨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正式就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征求意见。按照目前方案,创业板公司在净资产为负、股价低于面值、被连续谴责等多种情况下,都将触发直接退市。此次征求意见将在12月28日前完成并报证监会。

  新增两项退市条件

  深交所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在创业板现有的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出具审计报告等11项退市条件的基础上,新增了两条退市条件,分别是“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

  在此之前,现行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已经对退市条件做出了约束。现行退市条件是依据《证券法》,借鉴主板和中小板退市经验的基础上设置的。

  此次新增的退市条件中,涉及公开谴责方面的条件为“若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收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其股票将终止上市”。

  深交所指出这一退市条件涉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从A股以往经验看,一些上市公司在财务上虽未达到退市标准,但经常发生重大不规范行为,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有必要增加相应指标作为退市条件,但不规范涉及公司运作的多方面,因此“公开谴责”是一个较好的综合性指标。

  而“股价低于面值”这一条件则旨在提高市场效率。新的退市制度要求,“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退市。深交所称这是借鉴国际市场普遍做法。在纳斯达克等市场,也有股价不低于某一价格的限制。

  不过,A股市场以往股价低于面值的情况极少发生。以目前创业板为例,最低价股的股价仍超过8元,整个板块价格中枢较高。

  负资产与低成交退市加速

  新增两项退市条件之外,深交所此次也对原有规则进行完善,缩短了部分退市情况的退市时间。

  在“净资产为负”这一退市条件上,深交所此次规定,创业板公司只要经审计的年报显示净资产为负,即暂停上市,第二年净资产继续为负则终止上市。这较此前《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提前一年。

  深交所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出现净资产为负说明已经丧失了持续经营的基础,是较连续亏损更严重的情况。

  而在“股票累计成交量过低”这一条件上,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低于100万股的情形即终止上市,较之前缩短一半时间。

  深交所认为,出现这类情况,说明公司股票流动性严重不足、市场效率低下,不利于投资权益保护。 本报记者 吴敏

  - 市场影响

  创业板估值中枢面临下调

  昨日,创业板指数小幅收涨0.39%,报866.84点。从创业板开板以来,创业板指数最高见1239.6点,最低见741.33点。分析师认为,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炉,创业板估值还面临下行压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创业板退市制度会重新改写A股的估值标准,恢复股价正常信号。一家中型券商的研究员表示,退市制度将对创业板估值体系构成较重的压力,估值回落在所难免;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总市值8804亿元,平均市盈率44.97倍,这一水平已经较年初大幅下降,年初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最高达到80倍。有分析师认为,能促使创业板估值回归合理的因素,一方面是破发带来发行估值回归合理,另一方面就是退市带来二级市场整体估值回落。

  年初至今,由于A股走势持续低迷,创业板股票屡次出现破发,创业板市盈率也快速下降。但与其他板块相比,创业板市场估值仍居高不下。昨日深市主板公司平均市盈率21.12倍,中小板公司平均市盈率33.43倍。(吴敏)

  - 恢复上市

  已暂停上市创业板公司不得借壳

  对于在二级市场投资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来说,不允许借壳和不再“戴帽”这两个创业板股票的特点尤其值得关注。

  在创业板股票的恢复上市规则中,与主板、中小板明显不同的是,创业板要求明确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标准。

  这一标准意味着,创业板公司无法通过资产处置等方法来调节利润实现恢复上市。深交所明确表示,一旦创业板公司进入暂停上市状态,交易所不支持这类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来恢复上市。

  深交所指出,主板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上市的资产重组实现恢复上市的现象比较普遍,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借壳炒作”现象,相关的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极易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级市场定价机制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但在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深交所仍鼓励创业板公司通过资产重组进行并购、整合等。

  此外,投资者在创业板市场上将不再见到“ST”,“*ST”这样的股票。深交所指出,此前*ST类公司市场出现群体性恶性炒作,因此不再在创业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在没有“*ST”标志的情况下,深交所指出将要求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每周披露一次退市风险提示公告,且拟要求券商以短信、邮件等方式告知投资者。(吴敏)

  - 解读

  哪些公司会率先“退市”?

  尚无公司财务上逼近退市

  从目前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最可能触发退市的原因仍然是业绩持续亏损。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三次被谴责出现的概率较小,而A股的炒作气氛下短期也难出现股价低于面值的个股。

  从报表看,目前因“连续亏损”而出现创业板公司退市的可能性更大。

  此前有报道指出,国联水产和恒信移动两家公司在2010年出现亏损,2011年半年报仍亏损,极有可能退市。但随后两家公司均发布澄清公告指出,两家公司2010年年报均实现盈利。

  今年前三季度,269家可比创业板公司中,只有27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占10%。但深交所对三季度报告的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中还没有创业板公司出现亏损。

  从时间上看,在创业板设立两年之后,2012年也恰将成为创业板可能出现退市公司的年份。但目前还没有创业板公司在财务上逼近退市。

  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怎么办?

  将集中到“退市整理板”交易

  为保证投资者在创业板公司退市前能处理掉手中的股票,同时有充裕的时间来实现退市公司的价值回归,深交所设立了“退市整理期”。

  在交易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到股票终止上市之间,给予3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时间。期间,股票将集中到“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行情上也另板披露。

  不过在涨跌幅限制上,仍然与目前的创业板相同,为10%。深交所表示这便于风险合理释放。

  创业板公司完全退市之后,一律平移到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转让;若达到破产条件,直接进入破产程序。

热词:

  • 退市
  • 退市标准
  • 退市风险
  • 退市公司
  • 最低价股
  • 创业板市场
  • 估值
  • 破发
  • 深交所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