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产业报国、泽被社会”——宗庆后的光彩使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杭州8月29日电(记者屈凌燕)一直以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做企业,尤其是作为民族企业,不仅要讲经济效益,还要讲社会责任,因此宗庆后始终弘扬“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社会道义,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

  帮贫扶困,无限光彩。娃哈哈在23年的发展中不仅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了2.8亿元,而且宗庆后深信“输血”不如“造血”,截至2009年,娃哈哈已在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投资54亿元,建立了近60家子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30亿元,上缴税收超过17亿元。

  西部“二次创业”,帮贫扶困光彩无限

  23年前,宗庆后带领一个校办企业的两名退休教师,凭着14万元借款,靠代销汽水、棒冰及文具纸张赚一分一厘钱起家,最终铸造了“娃哈哈”这个民族品牌。宗庆后坚持,只有大家一起富裕起来,国家才会强大。

  1994年,光彩事业正式启动,宗庆后积极响应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号召,把带动西部发展、帮扶贫困地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当成自身的一种责任,并将之纳入企业的“二次创业”战略规划中。

  上世纪90年代中叶,当三峡移民启动之时,位于库区的涪陵糖果厂、罐头厂和酒厂,已经陷入破产边缘,千余工人面临下岗。1994年,娃哈哈承担了这一部分三峡移民安置重任,“西进”建立了涪陵生产基地。与有着“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比起来,川东涪陵交通不便、气候潮湿、饮食不惯,以至于娃哈哈在组建工作班子时,居然派不出人来。

  面对这种情况,宗庆后亲自带领二十多个人到涪陵,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此后娃哈哈以成熟的产品、成熟的技术、成熟的市场,辅以雄厚的资金实力,使涪陵公司一举打开了局面,产值利税连年快速增长,跻身“重庆市工业企业50强”,同时安置了1000余名移民的就业问题。

  移民员工谭建华和爱人原分别在罐头厂和酒厂工作,合计年收入只有2400余元。现在他们不算股份,合计年收入已达到5万元,还住上了104平方米的厂建新房。谭建华动情地说:别的不说,我们的孩子有希望了!像谭建华家庭这样的受惠者,并不是个别,移民员工用“阳光普照”来形容他们在娃哈哈“西进”中得到的实惠。

  涪陵公司取得成功之后,宗庆后并没有停步,支援帮扶的步伐反而越迈越大。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贫困落后地区、民族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都成了他支援、帮扶的对象。

  十多年来,宗庆后的光彩事业与企业一同壮大,截至2009年,娃哈哈已在重庆等西部10个省区市、湖北红安等5个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投资54亿元建立了近60家子公司,带动了130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

  变“输血”为“造血”,为西部提供人才支持

  “输血不如造血,只有当地百姓的教育水平,认知观念得到提升,西部才能真正繁荣起来,百姓才能自力更生富裕起来。”宗庆后认为,决不能把扶贫当成福利慈善,送点钱就完事,更重要的是要为贫困地区企业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市场观念。

  娃哈哈的前身是一家校办工厂,因此宗庆后对教育情有独钟。2007年娃哈哈建厂20周年时,公司斥资500多万元在重庆、新疆、黑龙江等地建造了20余所希望小学,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2007年9月26日,杭州娃哈哈宏胜饮料有限公司向浙江省慈善总会捐资1000万元成立“馥莉慈善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

  为解决贫困地区师资力量缺乏问题,2009年6月娃哈哈集团耗资200万元启动娃哈哈“爱心支教大行动”,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到川、黔地区任教,娃哈哈为志愿者提供保险、补贴、往返旅费等资金援助。短短一个月报名人数突破3000人,远远超过了计划招募的100人。目前这一行动已经开花结果,志愿者已在川、黔贫困地区展开支教工作。

  与此同时,宗庆后在公司管理上注重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培养贫困地区产业队伍走上自我发展之路。娃哈哈从一开始即树立依靠、培养当地员工的思想,聘用、吸纳当地下岗职工、待业人员,大力培养和依靠当地干部。在当地培养了一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产业队伍,使扶贫企业真正成为当地人自己的企业,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十多年来,我们在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企业招收的当地员工,很多人已经进入了公司管理层。”宗庆后自豪地表示。

  西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娃哈哈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牺牲后代利益为代价。”宗庆后认为企业最主要的责任,就是要为社会创造财富,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更要注意保护环境,不能损害下一代的利益。

  由于娃哈哈的很多工厂都设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差,很多地方都没有公共的污水处理设施。面对这样的情况,宗庆后总是自觉地严格要求,每到一地投资建厂,他都会毫不吝惜地拿出上百万资金,用于建造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主动做好环保工作。

  迄今为止,娃哈哈共投入数亿元巨资,用于污水处理、锅炉改造、废气在线监测等项目的治理工作和对环保项目的维护工作。通过系列措施保证废水、废气、废渣等“三废”排放100%达标,无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娃哈哈目前年产能达1300多万吨,是一个真正的能耗大户。为完成政府制定的能耗下降目标,为进一步提高能源的有效利用率,节约能源,娃哈哈在前些年就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宗庆后亲任小组组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节能法律、法规,加强节能基础管理。他要求能源主管部门每月对全国各分公司的能耗情况进行考核,对不能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分公司及其责任人进行通报甚至严肃处理。

  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对设备、技术进行创新和改造,节约水、电、气,企业万元产值能耗也逐年下降,多年以来,在行业内和省内都保持较低水平,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娃哈哈也因此荣获“2008中国节能减排领军企业”、“节能先进企业”、“清洁生产企业”等荣誉称号。

  谈到光彩事业,宗庆后真诚地说,作为企业经营者深知肩上的社会责任,而如果有光彩的话,那也是社会给的,是人民给的,“我珍惜这份光彩,但更牢记的是这是娃哈哈和其他优秀的民营企业的共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