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宗庆后:持续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大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本月5日发布公开信,表示所有挣回来的钱,死后都将一分不留,全部捐献给社会,并借此对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邀请表示支持时,另一位“中国首富”宗庆后却婉拒了来自美国的邀请,并对媒体表示,他想捐不用劝也会捐,不想捐谁劝也没用,但从内心来说,他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因为在他看来,捐出全部资产的行为背后,不过是无法支付高额遗产税和企业避税的变通做法,并不是真慈善,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

  宗庆后先生能如此坦荡地直抒胸臆,不回避,不绕弯子,表达了自己对慈善的真实理解,实属难得。这位中国首富,虽然婉拒了这次的慈善晚宴,但是却用很多很多真实的行动向社会尽到自己的责任,告诉社会,中国企业家可以做的慈善义举其实有很多,慈善,不应该只停留在捐款上,而应该是一种像“造血”一样的更具可持续性的援助方式,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23年的发展中,娃哈哈集团不忘积极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数据显示,娃哈哈累计上缴税金142亿元,资助教育超过1.77亿元,资助其他社会公益事业超过1.05亿元,合计资助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达2.83亿元。在对欠发达以及农村地区的支持上,娃哈哈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20多年来已累计采购各类农副产品价值达230亿元,直接和间接解决了130万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对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应尽的贡献。

  另外,为了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娃哈哈会选择四川灾区、革命老区等贫困地区投资建厂,拉动当地经济,解决劳动就业等问题。

  有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混淆社会责任和慈善这两个概念,认为只要捐款,做了慈善的事情,向受灾的地区提供了资源或资金上的支持,就算是承担了社会责任,其实不然。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遵从法律,尊重人类、社会和环境的一系列政策和实践。它包括了可持续竞争力、吸引优质的投资者、建立可持续和更加公平的增长机制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企业通过这些努力将使包括贫困者在内的社会各阶层受益,而慈善只是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

  “一家真正成功的企业,不应该只埋头搞事业,也应该心忧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应该只有事业心,也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做善事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因为企业生存于社会,就应当回报社会。”宗庆后的造血理念同样得到了众多学者和企业家的认同。

  慈善捐款可以缓解一时之需,却无法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为人们创造通过劳动致富的机会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而通过投资创办企业,增加就业,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生活水平,由“输血”变成“造血”,实现了人民受益、企业获利、社会更加和谐发展的格局,慈善工作就能更长效、更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