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我们应学会用多元化视角看待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月底,世界顶级富豪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将来华举办慈善晚宴。这场高调慈善的“夜宴”近期吸引了无数国人的眼球,在获得广泛赞赏之余,也有许多人试图从被邀嘉宾或高调或回避的表态中评判本土富豪的财富观,慈善观,甚至道德水准。当美元与善心碰撞时,我们希望人们在高调为慈善叫好的同时,学会用多元化的视角看待慈善。

  慈善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善举。它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举。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施舍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捐款只是慈善的手段之一,如果把慈善完全等同于捐款,甚至作为是否从事慈善事业的唯一标准,这就显得不够包容了,结果就不仅尴尬了慈善家,也背离了慈善的初衷。

  我国著名实业家宗庆后就毫不隐晦地谈起不能参加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时间冲突参加不了该活动,另一方面也表达了自己对慈善文化的理解:在当今中国,当遇到各种自然灾害时给受灾的人们“救急”捐款是一种慈善,自己的企业也一直坚持这么做。而企业持续不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创造就业,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办企业,促进贫困地区致富,同样是社会需要的慈善事业,而且可能为社会、为国家解决的问题更多。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娃哈哈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2.83亿元,而向老少边穷地区进行开发式扶贫的投入则高达50多亿元。的确,在宗先生看来,为社会创造价值,创造“造血”机制在当前更迫切,所以他在为贫困地区“输血”方面做得更多。

  我们认为,目前许多人们高调赞赏和评价比尔?盖茨捐出580亿美元全部身家,以及40名美国亿万富豪作出响应,承诺至少捐出一半身家用于慈善,这的确是应该的,他们为富人们树立了榜样。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学会用多元化视角看待慈善,对那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为社会创造财富,创造就业的人,也许是不公平的。毕竟,每个企业的发展状况不同,对为社会作贡献的方式和途径不同。

  事实上,社会分配是多层次的,我们一方面要讲究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另一方面要通过社会慈善来帮助那些困难的群体。这些分配原则保证了我们社会的效率、公平与和谐。其中,把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放在首位,才能促使我们社会更加快速发展,改变中国大多数地区贫困落后面貌,如果仅仅依靠捐赠,是难以做到的。正因为如此,许多企业家目前思考的更多的是创造价值,创造就业,解决加快发展的问题,如果以不参加一个外国慈善机构的慈善捐赠晚宴,就加以道德审判,似乎就不公平,不宽容了。这就需要我们用更加包容的心态对待慈善,对待我们的企业家。

  慈善事业既是经济事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调节贫富差别的平衡器。不可否认,与西方成熟的慈善事业相比,中国在慈善组织、法治和税制等方面都尚有一定差距。然而,我们坚信,乐善好施、行善积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经历了30年的经济高增长之后,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人们慈善意识的增强,我国进入一个更加和谐的注重慈善的社会应是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