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入秋选购奶粉需注意 一看奶源,二看品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入秋之后,天气渐渐转凉,不少妈妈开始琢磨着给宝宝断奶,同时也在考虑给宝宝选择合适的口粮——配方奶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曹敏教授表示,选好奶粉其实也不难,一看奶源,二看品牌。“奶粉的奶源特别重要,最有名的奶源地是荷兰,那里的奶牛品种不但产量高,质量也高,对牛奶品质的监管也非常严格。当然好的品牌能保证其配方成分的优越性、生产检测过程对品质的要求更高。”曹敏教授说,家长们选对了奶粉,宝宝的健康才有保证。

  奶牛幸福 牛奶才好

  多次去过荷兰考察的娃哈哈研发中心副主任欧凯,从2009年开始就飞赴各地,考察了全球不少奶源,最终聚焦荷兰。

  荷兰地处北纬40度以上的黄金产奶带,国土面积350 万公顷,其中可耕地200 万公顷。在可耕地中,一半都是牧场。在位于阿姆斯特丹北部小城市Belem附近,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牧场,为爱迪生奶粉提供牛奶的奶牛就生活在这里。

  欧凯表示:“荷斯坦奶牛,被称为世界上品种最好的奶牛,适应性强、少生病、产奶量高。欧洲国家的福利保障政策一直让人羡慕。在荷兰,绝对禁止使用激素以刺激奶牛生长和泌乳。这里的奶牛属于放养,荷兰政府对牛舍的空间、温度、湿度也有相关的规定, 在奶牛的运输过程中也要遵守严格的动物福利条例。”

  奶牛住得舒舒服服,吃得鲜美可口,心情自然好,奶的产量大,质量也更好。普通奶牛一头一年产量5吨,而这里的荷斯坦奶牛可以达到10吨。从原奶蛋白质含量也可看出差距,国内标准为2.85%,而荷兰荷斯坦奶牛产出的奶蛋白质含量可达3.2%,甚至3.4%。

  牧民是股东 牛奶质量是生命

  荷兰牧场一般家族式经营,子承父业,牧民也担任着奶粉生产厂股东的角色,牛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牧民的自身利益。

  有数据表明,荷兰有8万个牧场,平均一个牧场有1.6个全日制员工以及2个聘请人员。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介绍:“这里的智能化程度相当高。每头奶牛出生后,耳朵上就挂着一个身份证,记录了奶牛的健康档案,奶牛的健康状况、每日挤奶量、怀孕时间等,进行信息化管理。”

  “挤奶的过程对奶牛来说也是一种享受。”据说牧场采用了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机器人”挤奶系统,它能自动识别每一头牛的身份,从而识别奶牛是否到了挤奶时间,是否符合挤奶要求,并由红外线扫描奶头,自动清洗后自动套上吸奶器,恰到好处地把握挤奶的力度和时间,挤奶结束后,还会自动清洗。整个生产过程,都在密闭系统中全自动进行,每一滴奶源都无污染。

  “爱迪生奶粉的奶源送到工厂之前,荷兰乳制品贸易委员会会对牛奶进行等级划分,按质论价,荷兰乳制品管理局则现场监督,荷兰牛奶质量控制中心进行检验工作,合格的鲜奶才有资格进行加工处理。不仅仅如此,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均要通过电脑扫描条码,在线监测产品质量状态。如果出现蛋白质含量不达标、微生物含量超标等异常情况,奶就会被自动拦截。”

  牧场在荷兰 工厂也在荷兰

  爱迪生的牧场在荷兰,奶粉生产工厂也在荷兰。采集好的达标鲜奶,立即进行4至7摄氏度低温储存,经标准化处理,加入所需营养素后直接喷粉,特别新鲜安全,避免了任何中间存储环节而带来的营养损失和污染。

  而一些号称“进口奶源”的奶粉工厂的做法往往是大包装干粉运输到国内后再加入营养素。“干混无法保证营养素的均匀。此外,大包装无法充氮,密封性不好,海运时间又长,容易受潮,会导致奶粉的风味、溶解性以及营养价值有所下降,大包粉再次包装的时候也容易受到污染。”

  事实上,从速溶性也可以判断出奶粉的新鲜度。“有些妈妈会觉得部分奶粉速溶不好,其实这除了与加工工艺有关之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新鲜度。”

  怎么看是不是原装进口奶粉

  进口奶源、国内分装,与原装进口,是两个概念。

  爱迪生奶粉的奶源、加工、包装过程都在荷兰进行,装罐之后运输到中国,属于原装进口奶粉。爱迪生奶粉在荷兰的生产商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皇家乳品公司,已有130多年的奶粉生产历史,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被荷兰皇室授予“皇家”荣誉称号。

  而市面上有些奶粉,只是奶源地在国外,大包基粉运输到国内后再加工包装,属于国内分装的奶粉。

  是不是原装进口奶粉怎么看?

  1.看奶粉包装上的原产国。进口食品有中文标签要求。原产国指奶粉最终形成地,也就是最后一道加工工序完成的地方。而一些国内分装的奶粉,包装上只会写有奶源地。

  2.看进口商、经销商或代理商。

  3.可请商家出示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的“卫生证书”。卫生证书是进口商品所独有的。如果奶粉属奶源进口,在国内加工的,被归类为国产品,就没有卫生证书了。卫生证书上的内容包括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原产国以及规格。

  针对一些妈妈喜欢在网上购买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的现象,在此提醒大家,购买此类商品存在风险。没有合格中文标签以及卫生证书的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产品均属在中国境内非法销售。建议消费者选择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