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国有企业全员持股” 宗庆后两会建议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的两会提案之《关于国有企业全员持股的建议》一经公布,便引起网友和热心群众对于“如何增强国企员工主人翁意识”的积极讨论。

  宗庆后在《关于国有企业全员持股的建议》中提出:“我们虽然一直强调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一直强调企业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但事实上没有一个员工会把自己看作国有企业的所有人与主人,国有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也没有真正影响其切身利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际上是许多国有企业员工的真实想法。”那么在当前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中,如何打破这种僵局?宗庆后提出:实现全员持股,让普通老百姓真正成为国有企业的股东和主人。

  从宗庆后的提案中可以看出,他的提案思想是从建立“利益产业链条”展开的。他提倡的建设完整的“利益产业链”,是把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整合,建立全员利益新秩序。目的是把大家的利益凝聚在一起,使大家可以义无返顾的创业发展,可以说这是“集团利益向公众利益转变”的战略转变。

  不能否认,在国有企业不断增长和快速变革的环节里,国有企业上市重组出现很多问题。宗庆后认为,如果用代表全员利益的“利益产业链”让全员持股,可以对国有资产和权利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形成相对公正、相对透明的利益管理机制。无论是国资大股东,还是管理者和员工,这些股东群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监督机制也更直接、更透明,有助于改制重组后的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这个“利益产业链”的运转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机制会产生重大影响。

  全员持股是宗庆后认为最能说明“利益产业链”本质的东西,让员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股东,就是让他们不但通过劳动获得工资报酬,还可以通过股份分红等形式享有企业发展成果,实现让普通老百姓尝到人民当家作主的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