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聚焦宗庆后关于控制房价的两会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房价压力下,中国的老百姓谈房色变。最近,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在两会建议中就房价问题提出了《关于控制房价应从控制地价、降低税费、控制开发商利润率,三管齐下才能真正控制房价》的建议,引起了热议。

  宗庆后代表认为要真正调控房价,应三管齐下:

  第一:控制地价。他指出,目前由于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不合理,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来开支,因此土地价格越卖越高,高额的地价收入造成了高额的补偿,因此降低房价首先要控制地价。

  第二: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房地产的税费。开发商从出让土地一直到房屋竣工出售,审批环节产生了很大的成本。所以要降房价尚需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各项税费。

  第三:控制开发商利润率。由于政府土地想卖高价,开发商也趁机提价赢取暴利,因此要控房价还得控制开发商的利润率,房价应该根据成本加合理的利润予以核定,不得任意涨价。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的平均住宅空置率在20%以上,已远远超出空置率水平5%~10%的合理区间,空置率超过20%为商品住宅的严重积压区,我国目前平均住宅的空置率已超过20%,已出现了住宅的严重积压。目前我国住宅市场的有效需求不足。但就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投资额还是居高不下,近三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在8%左右而房地产投资增长在15.9%~25.3%,出现如此反常情况其可解释的原因之一是房地产开发商的成本问题,住宅市场也是如此,开发商在所开发的住宅空置率超过20%时早已得到了很大的利润,他们已经不在意剩余住宅的出售情况

  房地产行业波及的面很大,有很强的经济辐射和拉动作用,他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如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有可能对经济造成很大的伤害。宗庆后代表的这一建议,或许为调控房价带来了一点启示。